中秋烤肉不怕髮臭!中醫師傳授「這3招」:頭皮從油膩中解脫
中秋連假來臨,雖然受疫情影響,部分縣市規定中秋節不能戶外烤肉,但許多人還是會選擇在家中烤肉。(資料照/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秋連假來臨,雖然受疫情影響,部分縣市規定中秋節不能戶外烤肉,但許多人還是會選擇在家中烤肉。然而烤肉會讓頭髮沾染擾人臭味,合佗中醫診所施昀廷醫師在臉書專頁「柴胡中醫不中二」分享3個「保護頭髮」的方法,還能減少身上或是頭髮的烤肉味。

更多新聞: 收假日湧北返車潮!避開國道「9大地雷路段」10小時暫停收費

施昀廷表示,頭髮容易沾染烤肉味,是因為頭髮有毛麟片的關係。毛鱗片越完整排列越整齊,頭髮就會越滑順有光澤,相反地,若平時沒有保養頭皮及頭髮,甚至常染燙,毛鱗片打開就更容易沾染烤肉味。⁡

因此,施昀廷不藏私分享,烤肉時要怎麼阻隔烤肉味。他表示,烤肉前可以搭配護髮潤絲,順髮絲減少臭味沾染;烤肉時則頭髮盤起來或戴帽子;烤肉後,使用涼性草本精油洗髮精洗髮。

施昀廷表示,以中醫的角度看,烤肉時的高溫及辛辣厚味都屬於熱性的,「熱」可用「寒」去處理,像烤肉時就可以喝一些綠茶、汽水、烏梅汁幫助解油膩降火。烤完肉使用含有涼性草本精油的洗髮精,洗髮也是相同的道理,幫助頭皮從油膩中解脫並大口呼吸!



更多新聞: 中秋佳節必需品!農委會曝柚子「3種乾淨切法」:快速簡單沒苦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