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突禁台灣釋迦、蓮霧進口! 農委會祭「10億」:5面向保障農民權益
陳吉仲表示,將投入10億經費。(圖/民視新聞)

中國海關總署昨日無預警宣佈自9月20日起暫停台灣釋迦和蓮霧進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9)日親上火線說明,他批評中國的做法根本完全沒有符合國際規範跟科學根據。但他也說,在年初鳳梨被禁止進口時,農委會就已經準備好,這次也將投入「10億專案經費」處理這次的產銷調節,保障農民權益。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將禁台灣釋迦、蓮霧輸入 林俊憲:越打壓我們越力挺農民到底

陳吉仲表示,釋迦一年產值有43億,外銷1萬5千公噸,其中1萬3千公噸賣到中國;蓮霧產值33億,外銷5千公噸,4700多噸賣到中國,但在2月中國對鳳梨暫停輸入時,農委會就已經準備好,認為釋迦、鳳梨也會遇到一樣的情況。

陳吉仲說,和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後,2位長官皆指示一定要確保農民權益,因此「一樣用10億專案經費處理產銷調節」,包括擴展外銷市場、調節內銷的產期、全力推動電商平台、10月時啟動企業購買平台,以及啟動釋迦加工等等。

陳吉仲說明,將分成5個面向,一,採取外銷獎勵措施及擴大舉辦臺灣水果節活動,增加對香港、新加坡、加拿大、馬來西亞等現有市場的出口數量,目標分別為釋迦5,000公噸及蓮霧1,000公噸;二,採取產季調節措施,分散市場供應量;三,提供農遊券抽獎活動,鼓勵消費者以5倍券購買國產釋迦與蓮霧,全民相挺農民;四,加強電商促銷;五,建置企業團購平台,增加國內需求與採購量。

陳吉仲強調,「全部預算會用10億元」,希望大家這時候全國一心,共同面對困境,解決問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禁台灣釋迦 果農望政府「外銷東南亞」:內銷台灣人慈悲會相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