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民進黨譴責中國禁台灣蓮霧釋迦輸入 邀民眾用五倍券、農遊券挺農民
中國海關20日起暫停輸入台灣釋迦與蓮霧。(圖/民視新聞)

中國海關總署昨日無預警宣佈自9月20日起暫停台灣釋迦和蓮霧進口,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已要求中國在9月底前必須回應防檢局,否則將比照澳洲案例,在WTO提出爭端解決控訴。民進黨晚間也透過臉書表示嚴正譴責,也呼籲朝野應一同反制外,並邀請民眾使用五倍券及農遊券購買蓮霧及釋迦,來力挺台灣農民。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釋迦、蓮霧突遭禁! 蘇巧慧:支持政府將中國的奧步上訴到WTO

中國海關總署昨日無預警宣佈自9月20日起暫停台灣釋迦和蓮霧進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9)日表示,這次也將投入「10億專案經費」處理這次的產銷調節,保障農民權益,並指出防檢局已回覆中國海關總署,希望中方盡快恢復對話機制,否則會向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管道申訴。

民進黨表示,今年2月,中國以病蟲害為由禁止台灣鳳梨輸入,才不到一年,現在又片面禁止台灣釋迦和蓮霧。對於中國片面以不符國際規範的做法打壓、傷害兩岸正常貿易往來,他們表達嚴正抗議、強烈譴責,也呼籲朝野應一同反制,相挺台灣農民。

民進黨說,先前面對鳳梨禁令,農委會立即啟動應變措施,讓世界看到,台灣沒有因此被中國的威脅打倒,反而外銷別國,打響台灣鳳梨,內銷也獲得全民支持,成功保障了台灣優質農產品。

民進黨指出,此次中國又故技重施,以介殼蟲為由禁止進口台灣蓮霧及釋迦,除了並非事實外,也不符國際經貿規範。而事實上,農委會在2020年10月早已強化源頭管理及輸出檢疫措施,自2021年6月後也再未接獲中方不合格通報。

民進黨批評,中國在未告知情況下,片面禁止貿易,已違反國際慣例,如此粗暴的手法,並非第一次,過往禁止澳洲葡萄酒進口中國,也是使用相同手段,而這次選在中秋連假,突襲宣布農產禁令,更見其居心叵測。

文末,民進黨也邀請民眾,踴躍使用五倍券及農遊券,來購買優質的台灣蓮霧與釋迦,用實際行動相挺台灣農民。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禁台灣釋迦、蓮霧違「國際貿易規範」 吳釗燮譴責:中國想加入CPTPP根本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