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晚迎8年來「真正滿月」!氣象局3句話曝賞月秘訣:夜越深機率越高
中央氣象局提醒「夜越深,賞月機率越高」,東南部及馬祖賞月則需要碰碰運氣。(圖/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秋節明(21)日即將來臨,中央氣象局指出受太平洋高壓勢力影響,整體來說各地深夜的天氣多微晴朗、少雲,而且時間越晚天象越清明、越適合一睹嫦娥風采,並用「三句話」簡單概括各地賞月狀況。除此之外,中央氣象局也透露今年是睽違8年的「真‧月圓」,民眾有機會看到天文定義上真正的滿月。

更多新聞: 捲王力宏聚餐風波!「范范」范瑋琪沉寂數日發文「1張圖」吐心聲

中央氣象局20日在臉書粉專「報天氣-中央氣象局」發文,寫道「明晚~我想來點皎潔明月,今年中秋之月是睽違8年的『真·月圓』」,根據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站,雖然中秋為農曆8月15日,不過滿月卻可能發生在14到17日其中一天,從103年到109年的中秋其實都不是滿月,直到今年才適逢真正的滿月,也就是月亮和太陽的黃經相差180度,是天文定義上的滿月。

明晚迎8年來「真正滿月」!氣象局3句話曝賞月秘訣:夜越深機率越高
中央氣象局提醒「夜越深,賞月機率越高」,東南部及馬祖賞月則需要碰碰運氣。(圖/翻攝自報天氣-中央氣象局)


除此之外,氣象局也用簡單的三句話,解釋各地的賞月指數「剛入夜,午後對流雲仍多;夜越深,賞月機率越高喔;東南部及馬祖賞月需要碰碰運氣,但不是完全沒機會喔!」,整體而言,各地深夜的天氣大多晴朗、少雲,可望都能看到明亮的「真‧月圓」,僅有東南部、恆春半島水氣進入雲量較多,要賞月恐怕得碰碰運氣。

受到疫情影響,為了避免大家出門賞月形成群聚,台北天文館從21日晚間7點起,將在YouTube頻道上以專業的天文望遠鏡進行月求職播,歡迎大家一起線上賞月。


更多新聞: 自來水管2度破管 水灌五金賣場地下室淹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