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73%疫苗集中10富裕國家!聯大秘書長痛批:分配不均

聯合國大會昨天(21日)登場,各國也關注疫苗分配問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演說中、痛批疫苗分配不均,以道德來說,全球只能拿到最差的「F」評分。古特雷斯直言,當富裕國家多數都已打過疫苗而免疫,但在非洲超過90%人口,都還沒打過1劑疫苗。

更多新聞: BNT疫苗校園接種 苗栗縣22日開打

聯大9月21日揭幕,秘書長古特雷斯上台演說,從氣候變遷到疫情一路砲火連連,提到疫苗更是痛斥全球疫苗分配不均:「當富裕國家多數都已打過疫苗,但在非洲超過90%人口,都還在等他們的第1劑疫苗,這是對全球的道德控訴,這根本是下流(行為)了」。

全球73%疫苗集中10富裕國家! 聯大秘書長痛批:分配不均

根據世衛數據,全球累計已施打57億劑疫苗,其中高達73%都集中在10個國家,非洲只打了2%,古特雷斯提到,曾看到疫苗被放到過期丟在垃圾堆裡的畫面,他還打分數,直言全球在疫苗分配上只能拿到「F」。

古特雷斯也正推動在明年上半年,讓全球接種率達到70%的計畫。而在苦等疫苗的,還有南美州的哥倫比亞,總統杜克表示「如果全球疫苗平均分配持續延遲,我們就暴露在新變種病毒更強大的攻擊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在視訊演說上表示,將在年底前,對全球提供20億劑中製疫苗。而除了疫苗分配不均,打不打疫苗也是一大問題,堅持不打疫苗的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卻罕見表態挺疫苗,表示「我們支持打疫苗,但是我們政府反對(疫苗)健康護照,(反對)其他疫苗相關的責任。」

全球73%疫苗集中10富裕國家! 聯大秘書長痛批:分配不均

針對疫苗也有好消息,先前推出單劑疫苗的嬌生21日表示,自家的加強針防感染的有效率達94%,能大幅提升免疫力。而針對美國11月起開放讓完全接種的外國人士入境,歐盟呼籲美國應允許接種AZ疫苗者入境,對此美疾管局也表示,先前的公告已納入這類人士。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委批中央推銷高端把民眾成白老鼠 陳時中反嗆:請拿出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