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拚加入CPTPP 蘇:無進口福島食品附加條件

喊了好久要加入CPTPP,台灣昨天(22日)終於邁出一大步,正式提出申請,由於必須要11個會員國都同意,才能成功加入,外界評估,和日本談判時,福島食品進口問題將會成為關鍵。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加入沒有條件,對於福島食品都是以國人健康、科學證據和國際標準來做。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陶宛再捐台23.59萬劑疫苗 民進黨:證明兩國是共享民主的重要夥伴

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大陣仗,宣布台灣前一天已經正式申請,要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加入CPTPP,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是有自己的名字,當然這是一個重要的事情,也思考過,但是決定還是以這個是最少的爭議性,大家最習慣的名稱來運用。」

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目前有11個成員國,包括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等,人口規模約5億,佔全球總GDP13%,也佔我國貿易總額24%,能不能加入,對台灣外貿經濟發展,至關重要。只是喊了好久要加入,卻在中國申請加入後6天也提出申請,外界猜測,是擔心中國搶先一步,阻撓台灣入會。

台灣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拚加入CPTPP 蘇:無進口福島食品附加條件

對此,鄧振中說,「中國在國際上一直阻撓台灣的國際活動空間,我想這是大家看到的事情,因此如果中國先入會,台灣的入會案當然有會有相當的風險,台灣要參加CPTPP,是完全為了台灣的利益,我想跟其他國家的目的,我們沒有任何關聯。」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強調,現在是加入的最佳時機,尤其今年與台灣友好的日本,是輪值主席國,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也公開表示,歡迎台灣申請,但日本福島食品的進口限制,勢必得解除。尤其美國、歐盟也解禁日本福島食品進口,台灣是否跟進更引發關注。

台灣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拚加入CPTPP 蘇:無進口福島食品附加條件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相關這個並沒有什麼條件,對於任何食品,我們都是以國人的健康,以科學的證據、國際的標準來做。」

鄧振中說,「CPTPP下一個階段,我們提出申請以後,下一個階段應該就是跟各國的諮商談判工作,假如日方提出這個問題的話,我們當然需要去面對去處理福島的食品,並不是就是核汙染的食品,所以並不是就是核食,沒有國家會讓核食在他自己的國家出售。」

政府強調,維護國人健康是最重要目標,台灣叩關CPTPP,讓爭議許久的福島食品進口問題,再度浮上檯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鄧振中分析台灣、中國2點不同 籲CPTPP不該將2案有所牽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