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政院:台灣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名義 申請加入CPTPP
鄧振中表示,台灣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名義申請加入CPTPP。(圖/民視新聞)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今天表示,台灣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名義,昨天由駐紐西蘭代表陳克明親自送交申請書到紐西蘭外交貿易部,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陶宛再捐台23.59萬劑疫苗 民進黨:證明兩國是共享民主的重要夥伴

鄧振中表示,台灣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名義申請加入CPTPP,這個名稱也是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名稱,台灣和紐西蘭、新加坡的自由貿易協定也是使用此名稱。

鄧振中強調,台灣當然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但在經貿協定方面,多年都是用這個名字,因爭議最少,所以也沿用這個名字提出申請。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在院會中指出,CPTPP是當前亞太地區,甚至全球最重要的區域經濟整合協定,其成員多為台灣重要的貿易夥伴,佔台灣國際貿易總和超過24%,「台灣不能置外於世界,一定要融入區域經濟,無論是雙邊還是多邊都非常重要」。

蘇貞昌說,我國正式提出申請,這不但是對外貿易非常重要的進程,也是我國繼加入WTO後,再朝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目標邁出一大步。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眾黨立委投給自己 立院新會期8委員會召委藍綠各拿8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