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迷你潛水艇成功載人入艙 女工程師完成任務

台灣第一艘迷你潛艇9月初在高雄港邊,成功完成載人入艙潛行測試!這是中山大學研發團隊,花了一年多設計開發的,第一次載著工程師潛入水下五米深,測試維生系統,完成這項創舉,也代表第一艘MIT迷你型潛艇邁入新的里程碑。

更多新聞: 她借「椅墊反轉」UBike騎3公尺爆胎!分享「1觀察」遭吐槽:是常識

迷你潛水艇,在中信造船廠區高雄港邊,垂直下潛到五公尺的深度,第一次載人反覆測試維生系統的模擬操作,雖然只有短短一個小時,卻是中山大學研發團隊十多年來,首度跨出載人入艙潛行的第一步,執行這項任務的還是名女性工程師。

研發工程師說,「情緒上的波動還好,但是感受上很暈船,通訊每五分鐘就要執行一次。」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它的維生系統是ok的,定速定航都能夠正常運作,表示我們已經踏出一個非常大的里程碑。」

MIT迷你潛水艇成功載人入艙 女工程師完成任務

台灣第一艘迷你潛艇,外觀就像是個機器人,重約3.5公噸,可載2人,骨架使用不鏽鋼搭起電力系統及推進器等。下潛深度設計目標500公尺,電池與維生系統可維持8小時,還有事故緊急救援設計,可以快速充氣、卸載、急速上浮。

中山大學水下載具學研中心主任王朝欽說,「當然可以裝上其他的比較偏向國防的東西,譬如說偵測器啊之類的,這是另外一個面向的應用,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海底的救難,所以我們基本上把這個平台架起來,適合各式各樣的水底下的需求。」

MIT迷你潛水艇成功載人入艙 女工程師完成任務

這艘潛艇具備載人下潛與水下穩定航行的功能,為中山大學自行研發製造的MIT潛艇,締造新的里程碑,中山大學海下科技研究所所長陳信宏說,「這個其實最大的挑戰是載人的部分,載人當然裡面會有維生系統,這個是我們過去十年在開發無人載具的時候,所沒碰過的一個議題。」

研發團隊預計下個月到小琉球南岸,挑戰難度更高的外海演練,下潛水深目標20公尺,直接面對風浪海流對迷你潛艇的考驗。

(民視新聞/黃美慧、呂鎌顯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台北電影節開幕「柯文哲站台」 「月老」首映早鳥票20秒完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