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知性簡約居家風:掌握 4 項必備要素 讓家瀰漫濃濃文青味!

說到文青,不外乎聯想到知性、質感、簡約,「文青」最原始的意思是泛指有個性、有想法的文藝青年,正因這種獨立與個性,讓「文青」不再只是指一個群體,而是從一個名詞逐漸轉為一種生活態度,若想讓家瀰漫這種高質感的文青風就必須抓到其中精隨,以下 4 要素勢不可少。

更多新聞: 鯉魚潭「滿庫」自然溢流88天!累積流掉「1座水庫」蓄水量

1.保留材質的原始況味

營造知性簡約居家風:掌握 4 項必備要素 讓家瀰漫濃濃文青味!圖片來源:Pinterest/Pinterest

越是原始、無經過加工的建材,越能展現最純粹的特質,最常被運用的建材有木、石、竹編等,其天然的紋理使整個空間在自然中揉入人文特質,具有豐富層次卻仍清新無壓。此外,工業風中的紅磚牆、清水模及外漏的管線也是原始況味的一種,因此工業風也是不少文青喜愛的設計風格。

2.開放式無拘束格局

營造知性簡約居家風:掌握 4 項必備要素 讓家瀰漫濃濃文青味!圖片來源:Pinterest

自在、無拘無束是文青風給人的感覺,亦是文青們追求的特質,在安排居家格局時就成了很重要的特點,建議可於公領域採開放式格局規劃,寬敞的空間感更能呈現不受世俗綑綁的自由感,若是習慣場域要有明顯分界的人,可以運用地坪材質或家具來分界,抑或是以彈性的拉門、通透的玻璃隔間,既不會限制視覺上的尺度,亦可達到分區目的。

3.知性簡約的軟裝配置

營造知性簡約居家風:掌握 4 項必備要素 讓家瀰漫濃濃文青味!圖片來源:Pinterest/Pinterest

「少即是多」是文青風的所重視的價值,由於獨立與脫俗的主觀意識,不喜歡以花枝招展的綴飾來包裝自己的特色,反而是透過最少的堆疊來呈現獨特的個性,因此在居家佈置時,不會垂掛太多額外的家飾,只擺放必備的家具,並以有限的物件來呈現文青感,若真非不得已要加入裝飾性的軟裝,則可以選擇文藝類的品項,如畫作、書牆等,或是充滿自然感的綠植與日光。

4.低彩度的放鬆愜意角落

營造知性簡約居家風:掌握 4 項必備要素 讓家瀰漫濃濃文青味!圖片來源:Pinterest/Pinterest

文青總是給人一種做任何事情都慢條斯理且優雅脫俗的感覺,無論任何事情都從容不迫,在進行居家設計時也一定要有這樣的要素。可以規劃陽台咖啡桌、窗邊臥榻,搭配大地或森林系配色的家具,不讓色彩搶走天然光影之美,任戶外日光隨著時間流轉、透過百葉窗的縫隙灑進屋內,彷彿時光有意無意的點綴著日常,呈現一種不用力佔有,卻能自在掌握時間愜意感。

文青風的居家設計不僅表現出個人的知性與特色,於另一方面而言,其低彩度的色系和天然的材質配置形塑清爽無壓的環境,反而在這個步調緊湊的日常中成為一種獨特的療癒風格。


文章轉載自:女子學

更多新聞: 活絡經濟! 政府推五倍券 南澳鄉祭兩千消費禮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