鯉魚潭「滿庫」自然溢流88天!累積流掉「1座水庫」蓄水量
鯉魚潭水庫設有全國唯一的鋸齒堰,滿庫後自然溢流的水量已經超過1座水庫。(圖/翻攝自水利局官網)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主要供應苗栗、台中地區用水的鯉魚潭水庫,今年5月底因為嚴重乾旱,創下了啟用30年以來最低水位紀錄,蓄水率一度只剩下0.95%。幸好後續梅雨及颱風的大量雨勢及時挹注水庫,讓鯉魚潭水庫在7月27日重新回到300公尺滿水位,蓄水率達到100%。目前滿庫溢流持續88天,累計至昨天(22日)為止,已經流掉了1億2935萬噸,已經超過一座鯉魚潭水庫的蓄水量。

更多新聞: 手機插腳架竟慘摔!充電孔「卡異物」急哭網曝「神解法」秒拿出

鯉魚潭「滿庫」自然溢流88天!累積流掉「1座水庫」蓄水量
鯉魚潭水庫溢流量已達到1.29億噸,超過鯉魚潭水庫的蓄水量。(圖/翻攝自鯉魚潭水庫官網)
鯉魚潭管理中心主任鍾清源表示,過去每逢夏天水庫幾乎都是滿水位,但是由於去年沒有颱風,加上少雨,今年初又碰上半世紀來最嚴重乾旱,導致水位一路往下降,在今年5月中,水庫蓄水量一度只剩110萬噸,幾乎見底。所幸在接連幾波梅雨、颱風接力帶來豐厚雨量,才終於為乾涸已久的水庫「解渴」,並在7月27日首度達到300公尺的滿水位,鋸齒堰也重現難得「自然溢流」美景。

鯉魚潭水庫有全國唯一的「鋸齒堰」,讓滿庫的水可以「自然溢流」。由於雨量持續補充,水庫目前仍舊維持滿水位,從7月27日至今,平均溢流量約為223萬噸,累積至9月22日,溢流量達到1億2935萬噸,已經超過鯉魚潭水庫滿庫時的有效蓄水量為1億1450萬噸,溢流量相當驚人,也得以讓中部水情持續維持穩定。

更多新聞: 她借「椅墊反轉」UBike騎3公尺爆胎!分享「1觀察」遭吐槽:是常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