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非洲豬瘟取消併袋通關 食儲堆滿待驗貨 報關行叫苦

財政部關務署宣布,為了預防非洲豬瘟,將分三階段逐步取消併袋通關,最快明年4月全面取消併袋通關。並且原本貨物只要抽驗2%,現在變成得百分百查驗,此舉引發大批報關業者不滿,因為貨物拆成好幾袋查驗,人力卻不夠,導致貨物堆的倉儲到處都是,難以消化。

更多新聞: 習近平通話越共總書記:捍衛共黨執政是共同利益

桃園遠雄倉儲內,貨物堆得四處都是,連走路的地方都沒有,工作人員小心翼翼穿梭在比自己還要高的貨堆中,因為一不注意,貨物可能應聲而倒。裡面堆不夠,還堆到倉儲外,遠看像極了垃圾場。

報關業者苦嘆,因為要防堵非洲豬瘟,凡是最近曾有違規紀錄,貨物就從只要抽驗2%,變成得百分百查驗,並且不能併袋,以免夾藏非洲豬瘟的食品,導致貨物入關嚴重卡關。報關業者齊聚怒吼,要行政院長蘇貞昌出面處理,還有業者因為貨物被查出有豬肉月餅,被勒令停業到年底,但手中已經接到的數千件貨,完全送不出去,還要每月支付員工210萬元薪資,快要撐不住了。

防非洲豬瘟取消併袋通關 食儲堆滿待驗貨 報關行叫苦

受害報關業者李先生表示,「我只是一盒月餅而已,裡面還沒有含非洲豬瘟,它只是含肉類,就導致了我C3(檢驗)百分百,你月餅是消費者買的,不是我們報關行的,怎麼會來罰我們呢,你要罰也是罰收貨人消費者。」

報關公會理事長高振明表示,「行政院從政務委員那邊,或是你設一個特別小組,來台北關跟我們雙公會,跟我們業者溝通要一個配套。」

防非洲豬瘟取消併袋通關 食儲堆滿待驗貨 報關行叫苦

截至目前,已經至少2家報關業者廢照,6家停業,遭罰業者得全面抽驗貨物,不能併袋,其餘的,則是11月起,從越南等10個疫區進口貨物,不能併袋託運,儘管關務署強調,將採逐步取消併袋通關,不會一次到位,最快明年4月全面上路,讓業者有充裕時間調節人力與成本,但顯然報關公會還是難以接受。

(民視新聞/林恩如、周秉瑜、黃彥誠 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變種」不斷恐更致命?AZ疫苗研發者1句曝:只會變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