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TPP申請時機巧妙?學者曝「台灣借力使力」:中國真的GG了
中國、台灣先後申請加入CPTPP。(組合圖/翻攝自新華網、蔡英文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緊接著中國之後,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國民黨質疑政府腳步太慢,迫於壓力才趕緊申請。不過,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反諷「台灣宣佈加入CPTPP,還真的要感謝中國」,認為中國恰巧推了台灣一把,反觀申請加入CPTPP,顯示中國真的GG(有結束、完蛋之意)了。

更多新聞: 高校女神暫居第1名!建中「何廢料」首曝心聲 喊捐獎金回饋社會

范世平在臉書分析,蔡政府其實早有準備,只是在等待時機,台灣想要加入,勢必牽涉到進口福島等五縣食品議題,原本規劃縣市長選舉後再來談,但如今因為中國申請加入而解套,台灣加入CPTPP成為當務之急,開放福島食品也有了正當性。

對於國民黨批評政府慢半拍,范世平直言「真是太外行」,他認為中國雖然早7天申請,但絕對不可能比台灣早參加,光是對國營企業的保護與限制網路使用,就不可能加入,談判複雜度比台灣高百倍,而且包括日本、澳洲、加拿大與越南等會員國與中國關係緊張,中國想要加入相當困難。

范世平提到,台灣加入CPTPP與進口福島等五縣食品,台日關係肯定再提升,對外貿易也將大躍進。反觀中國申請加入CPTPP,等於宣佈其所主導的RCEP已經失敗,而當初中國籌組RCEP,就是要對抗美國的TPP。

范世平最後強調,「習近平如此大膽示弱,等著日本、澳洲、加拿大與越南來凌虐,顯示中國真的GG了」。

CPTPP申請時機巧妙?學者曝「台灣借力使力」:中國真的GG了
范世平認為,中國示弱申請加入CPTPP,顯示中國真的GG了。(圖/翻攝自范世平臉書)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申請加入CPTPP北京跳腳 周玉蔻:中國又還不是會員國反對什麼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