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男恢復下部隊、落實外島籤 邱國正:有部隊經驗是好事

隨著台海情勢升溫,解放軍機艦騷擾台灣海空域的狀況不斷,國防部為了讓4個月役期的軍事訓練役役男,擁有立即作戰能力,規劃即日起所有役男在新訓後,必須下部隊,而且要落實外島抽籤,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在立法院證實,並強調新訓後能有部隊經驗,是好事情。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朱立倫喊話習近平「求同尊異」 李戡:寧可相信我家的博美會飛

過去新兵下部隊抽籤,最怕抽中「金馬獎」,只要有人抽到,台下歡呼聲不絕於耳,現在這種場景,很快就會再現。

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讓他有個經驗,有部隊經歷,最起碼比訓完以後他就回家,會獲得某一方面的助益,連同外島也有,只要是部隊他到部隊以後,我已經律定哪些工作他能作,哪些工作他不能作的,就給他做一個劃分。」

役男恢復下部隊、落實外島籤 邱國正:有部隊經驗是好事

國防部長邱國正證實,為了讓役男擁有立即作戰能力,即日起軍事訓練役役男,新訓後必須下部隊,並落實外島抽籤,我國2013年開始實施四個月軍事訓練役,原本是8週新訓、8週下部隊,2018年改為5週新訓、11週專長訓,免下部隊,現在又要恢復成「下部隊」,兵役制度出現重大變革,還沒服役的準役男,首當其衝。

準役男說,「多少還是會擔心,因為主要就是我們,不只要考慮到我們自己願不願意,其實有時候還是會怕家人會不會擔心之類的」、「金馬現在應該也沒有以前那種壓力,或是以前的戰地風雲,現在氣氛也都滿好的,只是比較難回家而已。」

除了準役男,受疫情影響延後入伍的暑期兵役男,接下來的役期恐怕得在部隊中渡過,但不論是役男還是準役男,都認為若能強化戰技訓練,對於戰場生存能力才有幫助。

役男恢復下部隊、落實外島籤 邱國正:有部隊經驗是好事

役男說,「我覺得在哪邊受訓,其實搞不好不是重點,重點是受訓內容,因為我在新訓的時候,基本上才打了兩、三個彈匣,三、四個彈匣,訓練可以紮實一點,像我們進去就只有臥射,但是像跪射立射這些,也都完全沒有學到」、「希望可以有更多打靶的機會,就是實際上拿槍開槍的機會,前陣子也有人在討論說,要不要增設健身房,或是加一些戰技演練之類的。」

從兵役制度改變到軍備武器升級,國軍要清楚告訴中國,台灣不求戰,但也絕不怯戰。

(民視新聞/楊凱安、胡景順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朱立倫覆電習近平「批綠反中」 蘇揆批朱:附和中國令人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