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慘勝」後下一步?蔡詩萍揭國民黨困境:問題才剛開始!
習近平祝賀朱立倫當選黨主席。(組合圖/翻攝自新華網、民視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朱立倫當選國民黨主席,45.78%創下近20年黨員直選的最低得票率,雖被形容是「慘勝」,但卻得到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賀電,成為另一關注焦點。資深媒體人蔡詩萍從中看出「被牽著鼻子走的擔憂」,並分析國民黨的困境,強調問題才剛剛開始。

更多新聞: 模擬中共攻台!國防部首證實有長程飛彈 攔截敵機、巡弋飛彈

蔡詩萍在臉書表示,這場選戰對於朱立倫來說,的確是一場慘勝,贏了也沒什麼好歡喜的,反倒是要如何調整黨的體質,黨的路線,找出大選勝利方程式,才是他當黨主席最大的挑戰。

針對中共的賀電,蔡詩萍不解,這會讓藍營起死回生嗎?在台灣的政治牌局裡,是加分,還是減分?在中華民國的民主自由價值上,要跟共產黨「求什麼同」,是「尊什麼異」呢?

蔡詩萍認為,習近平賀電不但無助於釐清「九二共識」,反倒讓台灣人質疑,你國民黨就這麼在乎中共的「認可」與「授證」嗎?「這才是我對朱立倫當選黨主席之後,在最短的時間內,沒有確立自己的中心價值,卻被中共賀電牽著鼻子走的擔憂!」

至於國民黨該怎麼辦,蔡詩萍認為,問題在選完黨主席後才正要開始,「贏不了大選,北京不會瞧得起你;但處處看北京眼色,你又絕對贏不了大選!」這正是國民黨的困境,沒有一刀斬斷死結的豪氣,國民黨處境依然艱難。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朱立倫覆電習近平未見中華民國  于北辰:想要抓票又沒有膽子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