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穿繽紛繡花服挑戰塔利班!阿富汗裔女學者嗆:罩袍不是我們的傳統
在塔利班全面接管阿富汗之後,當地的女權備受打壓,讓阿富汗裔的美籍歷史學家賈拉里,看了很不是滋味,在社群媒體上發起活動,張貼出身穿色彩繽紛的傳統服飾照片。(圖/路透社)

影音中心/吳靜宜報導

在武裝組織塔利班(Taliban)全面接管阿富汗之後,當地的女權狀況備受外界關注,尤其,每當女性要外出時,總得穿上將全身包緊緊的罩袍,還要戴上面紗,這讓阿富汗裔的美籍歷史學家賈拉里,看了很不是滋味,在社群媒體上發起活動,張貼出身穿色彩繽紛的傳統服飾,直說「不想讓我們的傳統和文化被扭曲」。

更多新聞: 中國大動作整頓!習近平扶植「實經濟」在所不惜 他分析:只為與美經濟脫鉤

雖然塔利班在重奪阿富汗政權之後,曾保證將實施「不那麼極端」的規定,然而實際上,女性不只外出僅能穿著遮蓋全身和臉部的長罩袍,連上課還得用簾子將男女學生分隔開來,種種限制讓歷史學家賈拉里(Bahar Jalali)看不下去,她表示「在阿富汗的歷史上,從來沒有女人穿成這樣」。

身穿繽紛繡花服挑戰塔利班!阿富汗裔學者嗆:罩袍不是我們的傳統
塔利班在重奪阿富汗政權之後,當地女性出門只能穿著全身包緊緊的罩袍。(圖/路透社)

賈拉里在7歲時便移居美國,在2009年時返回阿富汗,在喀布爾美利堅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教授歷史和性別研究,這是阿富汗史上第一項性別研究計畫,在待了8年後,賈拉里重返美國,目前在馬里蘭羅耀拉大學(Loyola University Maryland)教授中東歷史。

身穿繽紛繡花服挑戰塔利班!阿富汗裔學者嗆:罩袍不是我們的傳統
阿富汗裔的美籍歷史學家賈拉里,在社群上發起活動,並張貼出身穿繽紛傳統服飾的照片,掀起熱潮。(圖/路透社)
身穿繽紛繡花服挑戰塔利班!阿富汗裔學者嗆:罩袍不是我們的傳統
許多女性們響應賈拉里,紛紛在推特上張貼自己身穿繽紛的阿富汗繡花服飾照片。(圖/路透社)

賈拉里向《法新社》表示,「阿富汗女性們會穿戴露出秀髮的寬鬆雪紡頭巾,任何熟悉阿富汗歷史文化的人都知道,那些女性穿在身上的服飾,以前在阿富汗根本不曾見過。」於是她在推特上創建主題標籤「#別碰我的衣服」和「#阿富汗文化」,並迅速掀起熱潮,許多女性們紛紛張貼,自己身穿色彩繽紛的阿富汗繡花服飾,賈拉里指出:「向世界展現我們的繽紛服裝。」

更多新聞: 火龍果皮水煮升級生魚片?網紅實測吐槽發文人:一定是窮到出現幻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