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人接種未稀釋BNT疫苗原液!美、日都曾發生 後續無嚴重副作用

因為目前唯有BNT是注射前須另行添加食鹽水,先前美國、日本都發生過類似烏龍,先前指揮官陳時中還說會加強醫護訓練,因為一次施打高濃度疫苗,可能增加心肌炎等副作用風險,最直接反應是接種部位紅腫或疼痛。好在國外誤打,後續沒發生嚴重反應,但未來這25人第二季該怎麼打,指揮中心說還要討論。

更多新聞: 10/5鬆綁! 打麻將得戴手套 牌友最關心「怎麼摸牌?」

就在BNT開打前,CDC還特地上傳教學影片,教導如何正確稀釋BNT疫苗。BNT原廠設計就是濃縮液,得稀釋才能施打,施打前必須先將瓶身上下搖晃十次,要讓疫苗增加流動性,接著在0.45毫升的濃縮原液中,加入1.8毫升的食鹽水稀釋,變成2.25毫升的混合液,一次抽取0.3毫升,一瓶疫苗至少可以抽出6劑。

25人接種未稀釋BNT疫苗原液!美、日都曾發生 後續無嚴重副作用

然而這次恩主公醫院疏忽,竟直接將0.45毫升的原液,抽出0.3毫升打在25位民眾身上,等於是一般人的五倍濃度,對此,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大劑量的一個接種,可能產生還是屬於比較明顯是,局部或是全身性反應,這個部分還是接種部位疼痛或紅腫,是比較常見的,還沒有看到有嚴重不良反應。」

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說,「吸收了以後,他接下來就是一些所謂免疫反應,這個免疫反應,可能會有太強現象,這種太強就是包含所謂心肌炎。」

25人接種未稀釋BNT疫苗原液!美、日都曾發生 後續無嚴重副作用

由於BNT步驟繁複,陳時中九月初還說要加強訓練,沒想到台灣首起施打未稀釋的BNT疫苗依舊發生了!強調會調查清楚並懲處。

事實上在日本和美國,早就發生過同樣情形,儘管後續這些人身體都沒問題,但畢竟台灣是第一次發生,這些人還要不要打第二劑,得看專家討論,莊人祥說,「目前看到並沒有說不需要再打,或是說要接種其他的,我們會再尋找專家的意見。」

就怕五倍濃度會造成更強烈的副作用,後續將會持續觀察回診,密切注意這些民眾的健康狀況。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頭露出水面」泡湯需戴罩 民眾:濕熱黏稠好難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