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不住的旅館「改做社會住宅」?花敬群:提供業者1個管道
花敬群強調將旅館轉型為社會住宅,是提供給撐不下去的業者另一種方式。(圖/內政部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家住都中心執行的首件社會住宅「稚匯好室」、「懷石好室」將在新北市板橋進行開工,今(30)日總統蔡英文、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新北市長侯友宜等人皆出席開工典禮;其中,針對旅館轉做「社會住宅」的構思,花敬群指出「這是提供給快撐不下去的業者一個管道」。

更多新聞: 國民黨打「焦土戰」掀質詢台要幹嘛?洪申翰1段狂酸:他們自己也不知道

花敬群表示,追求進步城市必然的課題,是籌備更強大的量能來滿足民眾期待,社會住宅就是一個基本配備,同時進一步指出,去年底興建目標4萬戶已經達標,接下來有信心每年增加4萬戶社會住宅的進度。花敬群認為,國家住都中心直接興建社會住宅,除了符合三大標章外,也配備有各式社福設施,期能展現社宅國家的規格跟高度,符合建築品質及公益性,一步就要到位。

花敬群先前曾指出,疫情導致不少旅館業者撐不下去,內政部也正在進行相關規劃社宅「新出路」,希望能與業者合作,將旅館轉型為社會住宅。但是,此構想卻被台北市長柯文哲質疑「邏輯不太對」。對此,花敬群在今日受訪澄清「不是要全部旅館都轉做社宅」,而是以情況嚴重、快撐不下去的業者為主,提供這樣的模式主要是讓業者「至少有穩定收入」。

更多新聞: 上半年房貸統計出爐!銀行最愛「這區間」女性 平均貸過7成5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