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英澳組防衛聯盟助澳洲擁核潛艇 中國防部批搞「小圈子」:應撤銷錯誤決定
美英澳洲建立防衛聯盟,助澳洲擁核潛艦。圖為美國與澳洲外長、防長召開高層會談畫面。(圖/取自@MarisePayne推特)

美國、英國、澳洲合組AUKUS聯盟,並宣示核潛艇技術合作,外界普遍認為此舉針對中國的意圖明顯。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今日表態稱,此舉具有嚴重的核擴散風險,美國嘴上聲稱要構建「開放的印太」,卻搞「小圈子」的勾當,敦促美英澳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觀念,撤銷開展核潛艇合作的錯誤決定。

更多新聞: 美方盤查「晶片短缺」26個問題!台積電:不會透露客戶商業機密

美英澳組成AUKUS聯盟,美國和英國將協助澳洲興建核動力潛艦,外界認為這是為因應中國在亞太地區日益壯大,澳洲等同加入抗中戰線。

中國國防部今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首度對此事表態。吳謙直言,美英澳合作具有嚴重的核擴散風險,違反《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精神。他說,美英作為核武器國家,向無核武器的澳洲出口高度敏感的核潛艇技術和可轉用於核武器的高濃鈾,美英此舉再次證明他們在核出口問題上採取的是「說一套、做一套」的雙重標準。

吳謙批評,澳洲作為《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無核武器締約國和《南太平洋無核武器區條約》的締約國,引進具有戰略軍事價值的核潛艇技術和武器級高濃鈾,是嚴重違背其核不擴散國際承諾的,也是極其危險的。中方呼籲國際社會共同行動起來,採取有效措施制止這種危險行徑。

吳謙稱,中方一貫認為,任何地區機制都應順應和平與發展的時代潮流,有助於增進地區國家間互信與合作。

吳謙還批評,美國嘴上聲稱要構建「開放的印太」,幹的卻是拉幫結派,搞「小圈子」的勾當,這充分暴露出其虛偽的人設,英國、澳洲追隨美國,將脫離這個時代,「謀求遏制中國,注定是徒勞和失敗的」。

吳謙敦促美英澳三國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觀念,撤銷開展核潛艇合作的錯誤決定,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和發展的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公寓地下有黃金!首爾社區藏4千坪金礦 建商因「這件事」決定不開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