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感影響壽命 最多短命5年

根據統計,2019年30歲以上的人口達全球總人口數的一半,正式開啟高齡化世界指標,新冠肺炎期間,年長者面臨更大的孤獨風險,《美國老年醫學會期刊》在今年7月發表一項研究指出,與同齡的年長者相較,感到孤獨者的預期壽命較不認為自己孤獨者短。

更多新聞: 10月新制上路! 自助餐便當店須「回收紙餐具」違規可罰30萬

研究結果顯示,認為自己大部分時間「感到孤獨」的60歲老人,比起從不感到孤獨的同齡者,平均少活3至5年;在70和80歲的老人中,感到孤獨者比沒有感到孤獨者分別少了3至4年以及2至3年壽命。

台灣精神醫學會前理事長暨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表示,「孤獨」是個人內在的感受,而不是由外界來定義,身邊沒有人陪伴不一定會感到孤獨,而當我們渴望與他人建立親密感或友誼,但實際與預期有落差,就可能產生孤獨感,因此面對孤獨的長輩,可先了解其感到孤獨的原因,找到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指出,獨處、隔離與感到孤獨這三種情況並不相同,孤獨會有寂寞、落寞、悲傷等負面感受,不僅影響情緒也會影響行為,建議年長者可透過「感覺有被關心」、「主動營造喜歡的感覺」、「計畫性的預防孤獨」,每早醒來清楚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有助於保有生活的熱忱與期待。

知名作家「樂活大叔」施昇輝在新書中提到50+大好時光,第三人生終於不必再做「該做」的事,只要盡情揮灑「想做」的事就好,以不窮、不病、不無聊的三大重點來打造豐富愉悅的老後。


文章轉載自:品觀點

品觀點官網:https://www.pinview.com.tw

品觀點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pinview.com.tw/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17萬國高中生施打完畢! 教育局:1-2%學生需在10/1-15補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