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護理人員介紹「黑工」? 雇主聘非法移工 挨罰10萬元

高雄一名蔡小姐,因為奶奶住院急需看護,透過仲介請到一名越南籍看護來照顧,沒想到第7天就被抓走,因為這名看護竟然是逃逸移工,蔡小姐也因為違反就業服務法被罰10萬。勞工局提醒,看護報到時,雇主一定要先檢查她的拘留證是否過期,以及有沒有工作許可證,避免雇用到非法移工。

更多新聞: 孕婦宮縮竟開「帕金森氏症」藥物安胎 醫師、藥師都要罰

雇主蔡小姐說,「你知道她是在逃的越籍看護嗎,我說我不知道其實我是愣住的。」

只是請個看護,哪裏知道她是逃逸移工,雇主蔡小姐愈講愈生氣。事情發生在前年10月,蔡小姐高齡88歲的奶奶,因病住進醫院急診,急需要看護幫忙,她透過仲介,以每天2200元請到一名越南籍看護,沒想到才照顧7天,就因為是逃逸移工被抓走,蔡小姐也因為雇用非法移工遭到開罰10萬元,讓她很不服氣。

醫院護理人員介紹「黑工」? 雇主聘非法移工 挨罰10萬元

雇主蔡小姐說,「我是基於信任仲介,為什麼我們因為受騙,卻要背負這麼高額的10萬的罰金,我覺得也不合理。」

蔡小姐說,當時本來要找和醫院配合的合格看護,但已經沒人了,所以聽從護理人員的建議,在醫院櫃台拿了張名片,怎知對方是不肖業者。事後她提出訴願,卻被法院駁回,法院認為,蔡小姐應該要查證該名看護是否有工作許可證,雖然不是故意聘雇非法移工,但很難說沒有過失,法定罰鍰已經從15萬酌減裁處10萬元,因此維持原處分。

雇主蔡小姐說,「因為透過仲介所以當下我確實,沒有去核對她的身分,並沒有要去聘請非法外籍勞工的意思。」

高市勞工局就業安全科專員陸秀如說,「有考量她可能真的不是故意,她確實是有一個照護的需求,也聘雇時間不長,可能實質上影響並不大,所以這個部份我們有幫她酌減罰鍰。」

醫院急診室裏,經常看到有人在發名片,強調找看護不用等,但這些很可能都是不合格的仲介業者,勞工局提醒雇主,申請看護都要花時間,不可能一天就能請到,看護報到時,有個動作一定要做。

醫院護理人員介紹「黑工」? 雇主聘非法移工 挨罰10萬元

高市勞工局就業安全科專員陸秀如說,「必須先首先查驗他的居留證,如果是外籍人士的話,他的居留證是不是合格的狀況。」

現在因為疫情關係,外籍看護難找,民眾若有需要,可以上勞工局的「短期照服員資訊平台」,尋找合格而且條件適合的台籍照服員,避免誤用而遭到開罰。

(民視新聞/林樹銘、陳芷萍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毒蟲遭盤查偷丟「夾鏈袋」 眼尖員警當場抓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