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全台約1980萬人有公民投票權 中選會:都可申請不在籍投票
中選會今天表示,公投不在籍的投票權人總數估計約有1980萬人,只要具有公民投票權資格,就能依法申請跨縣市投票。(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行政院院會昨天通過「全國性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草案,函請立法院審議。中選會今天表示,公投不在籍的投票權人總數估計約有1980萬人,只要具有公民投票權資格,就能依法申請跨縣市投票。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國小作業簿有異味 檢驗「未測出甲醛含量」恢復使用

中選會指出,這項草案在適用對象上,是基於普通投票、平等投票等法定原則,凡具有公民投票權資格的國人都可以在境內依法申請跨縣市投票。但不開放通訊投票與境外投票。

行政院在審查該草案過程中,也考量設籍或因工作、就學等因素,於離島或偏遠地區的民眾返回戶籍地投票仍有所不便,所以也進一步開放離島或偏遠地區民眾亦可於同一縣市內之他鄉(鎮、市、區)辦理移轉投票。

中選會說明,公投不在籍的投票權人總數估計約有1980萬人,具有公民投票權資格的民眾都可以依法申請跨縣市投票、部分偏遠地區之民眾亦可申請同一縣市內之他鄉(鎮、市、區)的移轉投票。

中選會統計,目前在跨縣市異地工作、求學人數粗估約有190至200萬人,這類民眾最可能申請,並澄清有報導指出僅200萬人具有移轉投票的資格申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自由潛水世錦賽撤台灣國旗 蘇巧慧:讓人意識到中國的鴨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