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柒YT「停更70多天」突現官媒專訪 專家:中共大外宣工具人
中國網紅李子柒擁有高人氣,頻道停更長達70多天,重新出現在螢光幕前,卻淪為中共大外宣的「工具人」。(圖/翻攝李子柒臉書)

國際中心/徐詩詠報導

中國「農村系」網紅李子柒在Youtube頻道上擁1千6百多萬粉絲追蹤,其中觀看數最高的一支影片更突破1億次;但是她近期卻突然從頻道中消失,讓不少粉絲相當困惑,在停更70多天後,她突然現身中共官媒新華社專訪,大談創作理念,有專家認為,這是中國想利用她的千萬名海外粉絲做宣傳,形同將她當做「大外宣」工具人。


更多新聞: 習近平麻煩大了?專家曝1關鍵困境:與中共高層有巨大分歧

李子柒的影片風格,以美食與鄉村生活內容出名,微博粉絲突破2千萬、抖音擁5千多萬粉絲,Youtube也有1千6百多萬,遠超過中國大外宣頻道。在新華社的專訪中,李子柒分享自己從2016拍片以來的心路歷程,稱「時代給了她一陣風」,更在影片中暢談自己的創作經驗,強調責任感與對「精益求精」的追求。

李子柒YT「停更70多天」突現官媒專訪 專家:中共大外宣工具人
李子柒接受中國官媒專訪。(圖/翻攝四川觀察微博)


不過,看似相當正面的專訪,卻被專家認為是中共「大外宣」手段之一。《大紀元》評論人秦鵬則分析,專訪內容並非新聞式專訪,倒像是一個精心策劃的李子柒形象和品牌推廣的安排。他進一步分析,李子柒背後所屬的杭州微念公司的投資人包括字節跳動等公司,當這些公司一方面希望把這樣的投資,變成一個新消費投資業務;另一方面,也像字節跳動曾公開表示的一樣,希望她能夠配合中共講好「中國故事」,而在這一點上,資本方和政府的目標是一致的,所以才能夠說動政府,新華社才肯出面。

秦鵬說,李子柒能夠在中國爆紅,是因為實際上「鏡頭裡面的農村是不存在的,中國的農村更多伴隨著貧窮和苦難」,她所呈現的作品以桃源仙境,恰好符合許多人內心追求的;正因如此,李子柒的驚人影響力,讓中共宣傳部門趨之若鶩,於是想利用她。

更多新聞: 單日56架共機擾台!邱太三嗆「造成人民嚴重反感」:知所警惕、自我克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