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病毒「假好心」提醒風險 下秒卻偷走銀行帳密!
Android病毒再出新招,利用「偵測到你的手機被入侵」提醒簡訊誘騙用戶下載有毒軟體。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取自Pexels)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日前才有以色列間諜軟體公司透過簡訊向iPhone用戶發送病毒訊息,近日Android也遇上類似的病毒。紐西蘭政府旗下的資安團隊「CERT NZ」警告,這款名為「Flubot」的惡意軟體先是假裝好心提醒Android用戶有病毒,誘使用戶安裝後就會偷取銀行帳戶的相關密碼。

更多新聞: 60歲葉蒨文「白髮+皺紋」近況曝光 甜蜜放閃林子祥:他喜歡我這樣!

綜合《9to5mac》、《BBC》等外媒報導,這款Flubot惡意軟體會在手機中跳出警示訊息欺騙用戶「Android偵測到你的手機被入侵」,還直接公開惡意軟體就是 Flubot,將偷取銀行帳號密碼,提示用戶應該安裝「安全更新」。事實上,當用戶安裝了「安全更新」,也就代表安裝了Flubot。

對此,CERT NZ提出警告,當用戶看到該訊息並不代表手機遭入侵,而是「準備被入侵」,因此用戶應該立即關閉,並且拒絕所有跳出的更新提示。若不幸點擊遭受入侵,應該盡速恢復出廠設置,並刪除所有手機數據,最重要的是更改所有線上網路銀行的相關帳戶密碼。

Android病毒「假好心」提醒風險 安裝後下秒偷走銀行帳密!
紐西蘭資安團隊「CERT NZ」提醒,若用戶不幸點擊遭受入侵,應該盡速恢復出廠設置。(圖/翻攝CERT NZ推特)

據悉,Flubot是從2020年開始活躍的惡意軟體,剛開始會發送簡訊網址,吸引用戶安裝「APK(Android Package,安卓安裝包)」 藉此操控手機,以竊取銀行的登入憑證、聯絡人資料、及銀行帳戶相關密碼等;不過由於需要獲得Android一系列的功能授權,因此會用各種話術進行誘騙。而這種軟體目前只會對Android造成威脅,iPhone用戶雖然可接收簡訊,但並不會被入侵;不過為安全起見,蘋果用戶即使接收到類似的簡訊,還是別隨意打開。


更多新聞: 「880兩黃金」遺產引糾紛…同父異母5兄妹撕破臉掀「爭奪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