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護國神山缺口偷偵查?共軍預警機未隨隊飛 軍事專家:極不尋常
空警500沒有隨隊移動,呂禮詩懷疑,可能從中央山脈缺口來偵獲我軍動態。(組合圖/國防部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近2天派出大量軍機擾台,軍事專家、前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教官呂禮詩,從1日的共軍航跡圖分析,認為中共「空警500」預警機,沒有隨著殲16、轟6戰機飛至防空識別區東南側,只待在西南防空識別區,「此舉極不尋常」。

更多新聞: 要求官員道歉占1/4 國黨「案海戰術」無理提案曝光


從護國神山缺口偷偵查?共軍預警機未隨隊飛 軍事專家:極不尋常
1日夜間有13架共機進入我國防空識別區。(圖/國防部提供)


根據國防部公布的共軍動態,1日夜間有13架共機進入我國防空識別區,其中10架殲16戰機和2架轟6轟炸機都是從中國福建、廣東交界處外海進入我西南空域,一路飛近巴士海峽空域,再轉向沿著我國防空識別區東南側邊界飛行,再循類似航線返回中國。另一架空警500預警機卻只在西南空域活動。

為什麼空警500沒有跟著其他戰機移動,呂禮詩表示,中央山脈百座超過三千公尺的高山,形成解放軍雷達偵蒐的陰影區,屏障了東部戰機的行動,所以說是「護國神山」,一點也不為過;但3月29日、4月30日、6月15日及10月1日,空警500並未隨行,而是待在西南防空識別區,此舉極不尋常。

呂禮詩指出,中央山脈南端的卑南主山與北大武山間存有近40公里之百岳缺口,此一缺口可能成為解放軍預警機對花蓮南下F-16戰機的目獲窗口,可以提供東岸的解放軍飛行編隊目獲來源。

他在接受《BBC中文網》訪問時也提及,共軍預警機是否能從多次任務發現中央山脈缺口來偵獲從花蓮南下的F-16戰機動態,需要台灣軍方去驗證並研擬反制。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委提195案杯葛立院議事! 王定宇批「助中滅台惡毒垃圾提案」:連CPTPP都寫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