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新字體募到2700萬年度之冠 新蘭陽明體開發中 台灣字體寫新頁

20年前因為盜版的猖獗,讓台灣出版數位字體的廠商,紛紛關起門來,但隨著現代,版權意識抬頭,金萱字體的創辦人葉俊麟,為了讓台灣留下一套,屬於自己的字體,決定募資來製作新字,沒想到2015年,一登上平台,就引發民眾熱烈回響,不只募到2千7百萬,成為當年募資平台的冠軍,新字體也順利在各大版面出現。

更多新聞: 內用免隔板、聊天更自在!自助吧業績大漲4成

台北街頭招牌林立,上面大大的中文字體,隨處可見,台灣是保存傳統中文,最完整的地方。但仔細一看,最近十年來,掛出來的字體,幾乎都沒有變過。


數位新字體募到2700萬年度之冠 新蘭陽明體開發中 台灣字體寫新頁


因為在那個年代,盜版猖獗,民眾使用數位字體,多半下載即可,賠錢的生意沒人做,廠商更不願意出版。一直等到現在,版權意識逐漸抬頭,讓一批有夢想的設計團隊,決定嘗試看看。

字體創辦人葉俊麟說,「開始意識到沒有人願意做字,因為做一套中文字要13000字,設計師每天最多最多,我們後來平均起來一天不到10個字,例如說我要投入一套字的製作,成本可能需要300~500萬,但回收狀況在當下是不可預估的,也就是沒有人願意買字,所以你可能回收不到50萬,這個情況是非常有可能的,並不是看到利潤因為這件事情,只要是商人都不願意投入。」

一年花費就要,3、500萬,中文字型又有幾萬個字,得花4年以上的時間,調整精修,本來打算就是要餓肚子,也要刻完這2萬字,怎麼也沒想到,2015年一上平台募資,就受到民眾廣大迴響,不只有9000人贊助,成為當年的冠軍,營業額2700萬,更是過去幾年的26倍!讓從原本只有3人的小公司,團隊擴充到18人。

字體設計師曾國榕說,「明體其實會有,像書法的那種力道變化,我們可以看到它的撇跟捺,都會有粗到細的不同,那黑體就是比較簡潔一點,就是細節會比較少一點,那可以看到金萱,就是融合這兩種風格之後,其實算是滿清晰然後滿好用的字。」


數位新字體募到2700萬年度之冠 新蘭陽明體開發中 台灣字體寫新頁


新的台灣字體「金萱」結合了黑體的簡潔,和明體的溫暖易讀,精修了4年,終於在各大書籍網路上,廣被應用,而不只如此,主打簡單風格的凝書體,和用來抓住目光的激燃體,也分別募到1800萬和1300萬的贊助,緊接著上架。

字體創辦人葉俊麟說,「大家現在去看到所有市面上的字,受到日本歐美影響得非常多,是存在我們一些習慣裡面的,所以我們想探討這一點,有沒有可能把這些全部融合之後,呈現出屬於台灣不屬於其他的風貌。」

調整字的弧度和角度,一筆一畫,都得修得仔細,有了前幾次成功的案例,設計團隊馬不停蹄,正著手進行,新的蘭陽明體開發,希望再為台灣漢字,寫下新的一頁。

(民視新聞/呂中漁、李奇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免綁定搶先領!彰化溪州鄉發一千元振興禮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