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岸田與拜登熱線!  確認《美日安保條約》適用釣魚台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與美國總統拜登(右)。(合成圖/擷取自NHK新聞畫面、路透社影片)

日本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昨(4)日獲推舉為新首相,美國總統拜登除了發聲明祝賀,還與岸田通話20多分鐘。會談後,岸田文雄對媒體表示,收到拜登總統的強力訊息,美國承諾會與日本共同守衛有主權爭議的釣魚台,並重申美日同盟關係,將共同合作已促成印太地區的自由與開放。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朱立倫接任黨魁稱「國民黨要和年輕人站一起」 馬英九喊選後團結

《NHK》報導,岸田文雄上任後第一天,特別與美國總統拜登進行約20分鐘的首次電話會談。拜登提到,沖繩的尖閣諸島(又稱為釣魚台)受日美安保條約第5條約束,希望雙方能儘早舉行面對面會談。

電話會談結束後,岸田文雄對著媒體說到,拜登祝賀他就職,並表示,正在共同努力加強日美同盟,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且提出聲明對日本防衛承諾,包括將《日美安保條約》第5條適用於尖閣諸島(又稱為釣魚台)。

岸田文雄也提到,在與中國、朝鮮等問題的同時,必須為實現一個沒有新型冠狀病毒、氣候變化和核武器的世界做努力。他也透露,雙方是密切合作達成目標。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加倍券10/15開放登錄! 共計31萬份「最高5千換1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