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脫歐+疫情雙重夾擊 英國大缺工爆「汽油之亂」

其實不只中國,英美和德國等歐美主要經濟體,也都受到勞工短缺、供應鏈延遲以及食品和能源成本上升影響。其中英國因為脫歐緊縮移民政策、加上疫情夾擊,情勢格外嚴峻。近來不少加油站就因油罐車司機短缺、無油可賣而暫停營業,結果引爆「汽油之亂」。民眾在加油站大排長龍,恐慌性搶購,甚至爆發衝突,亂象叢生。當局祭出一系列緊急措施,包括發放臨時工作簽證給5千名外籍卡車司機、暫停競爭法以及安排軍隊待命,但對高達10萬的人力缺口,卻有如杯水車薪,而1週過去了,許多加油站仍繼續鬧油荒。

更多新聞: 全球/臉書系列平台當機逾6小時!29億用戶大崩潰
全球/脫歐+疫情雙重夾擊 英國大缺工爆「汽油之亂」

|抱歉沒油了!英國加油站「無油可賣」暫停業|

車道拉起封鎖線,告示上寫著:抱歉沒油了。另一處還開著的加油站則大排長龍,從空中俯瞰,幾乎看不到盡頭。因為油罐車司機短缺,導致無油可賣,在英國經營1200座加油站的英國石油公司BP,23日宣布暫時關閉部分加油站,燃料危機也就此引爆。

民眾爭先恐後搶購汽油,油箱加滿還不夠,連水瓶、水桶也要裝好裝滿,數千座加油站迅速被清空。不少駕駛東尋西覓,排了半天連1滴油都加不到,火氣直線上升。

英國民眾表示,「有夠荒謬的!很抱歉我這麼說,這是民生必須品,每天都應供應充足,不該像這樣短缺。油箱都空了,我周一要怎麼去上班?你瞭解嗎? 完蛋了!我已經跑了3個加油站了!」

|「汽油之亂」引發恐慌性搶購 插隊、亮刀等亂象增|

英國運輸大臣夏普斯表示,「油很多,國內沒有油料短缺的問題,最重要的就是民眾要以正常的方式和時間替車子加油。」

政府急滅火,沒有缺油、只是缺司機,要民眾別搶購,但物流一卡、供應鏈跟著出問題。官員再三喊話,仍平息不了這場「汽油之亂」,而民眾在恐慌性搶購之際,竟連插隊、拳腳相向、甚至亮刀等脫序行徑,全都出籠。

|英國缺油危機狂燒 「油罐車司機」短缺成主因|

其實在疫情衝擊下,德國、美國等主要經濟體,同樣面臨卡車司機短缺的窘境,但英國情勢卻格外嚴峻。

有人怪罪脫歐導致成千上萬名卡車司機離開英國這個國家,還有疫情導致新司機培訓卡關,然後是這份工作本身的問題,低薪、離家時間長又辛苦。

英國卡車司機表示,「我平均每週工作65、66小時,有誰願意做呢?還要在外漂泊呢?」

卡車司機荒是英國多年來一直存在的老問題,但英國脫歐後緊縮移民政策,導致數以萬計的歐盟公民,離開英國的卡車運輸和其他行業,加上疫情期間駕訓班關閉,導致培訓和考照人數大減,更使問題雪上加霜。

每週有2千名司機離開重型貨車這一行,卻只有1千人加入。

全球/脫歐+疫情雙重夾擊 英國大缺工爆「汽油之亂」

|卡車司機缺十萬人力! 英國政府祭高薪徵才|

根據英國公路運輸協會,英國卡車司機的人力缺口高達十萬人。業者敦促政府放寬移民規則,好讓他們更容易從歐盟聘人,但當局卻要業者提供更好的薪資和條件,自行為問題尋找解套之道。

英國運輸大臣夏普斯表示,「我已頒布法令,使司機測驗的名額增加為疫情前的兩倍,我們加快司機測驗,讓他們及早投入市場,當然司機的薪資也大幅提高。」

司機荒拉抬了薪資待遇,成功吸引更多人轉職。

駕訓班經理波頓表示,「前來應試者可能比疫情前增加了2成,而且背景更多元,從前機師到飯店與觀光從業人員,他們因為疫情而失業。」

|培訓卡車司機「緩不濟急」 英發放5千份臨時工作證|

英國首相強森表示,「我要敦促大家在真正需要時,以正常方式加滿油箱,那麼事情就會有所好轉。」

但自行培訓緩不濟急,信心喊話的同時,強森政府也祭出一系列緊急措施。

為了解決燃油荒,英國暫停競爭法,允許石油公司共享訊息,並發放臨時工作簽證給外籍卡車司機。

除了發放5千份臨時工作簽證,並暫停競爭法,當局還動用國防資源,安排上百名軍車駕駛接受專門培訓,以加入運油行列。

英國商業能源與工業大臣夸騰表示,「全國狀況正趨於穩定,未來幾天大家就會看到士兵開著油罐車去送油。」

英國對外招手,不少歐盟卡車司機卻興趣缺缺,因為臨時簽證效期只有3個月。

羅馬尼亞卡車司機表示,「薪資領英鎊也許還不賴,但3個月後我可能要等1、2個月才能找到固定工作。」

波蘭司機表示,「我不認為有人會為了幫助英國人度過耶誕節,而跑去那裡工作3個月。」

不只外人嫌,英國商會主席也批評,政府只提供5千份臨時簽證,遠遠不夠。

|耶誕節無烤火雞可吃? 英國雞肉產量大減10%|

除了卡車司機,英國也向5500名家禽業工人,發放臨時簽證,英國家禽委員會8月曾警告,由於人力短缺,全國雞肉產量已減少10%,耶誕節火雞產量估計將減少1/5。而農場和食品加工業也在喊缺工,隨著耶誕節將至,已有大型連鎖超市警告,若貨架上還是東缺西缺,恐慌性搶購恐怕很快就會發生。

全球/脫歐+疫情雙重夾擊 英國大缺工爆「汽油之亂」

|缺工釀無骨雞肉產量不足 美國肯德基「無雞可炸」|

在大西洋另一端的美國,想吃到雞柳條美味,則越來越有難度。

雞柳等需要更多人力的無骨雞肉產品,因為缺工供應不足,連美國肯德基都暫停打廣告,以免出現沒肉炸的窘境。

餐廳業者表示,「會短缺不只是雞肉產量不足,加工廠缺工也是原因之一。」

另外喧騰一時的衛生紙之亂,也可能捲土重來,因為貨輪塞港,運輸業又大缺工,導致供應鏈延遲。全美好市多最近祭出衛生紙和清潔用品限購令,以防民眾囤貨。

美國民眾表示,「限購是個好主意 這樣人人都買得到。」

這未必是因為缺貨,但隨著民眾對缺貨感到不安,業者預計需求會激增。

|憂耶誕節「架上無貨」 美國大型超市租船自救|

全球供應鏈混亂,包括好市多和沃爾瑪在內的大型零售商,乾脆租船自救,以確保有足夠的供應來滿足耶誕節需求。

全球/脫歐+疫情雙重夾擊 英國大缺工爆「汽油之亂」

好市多租下3艘遠洋船和數千個貨櫃,在亞洲、美國和加拿大之間運輸庫存,以因應玩具、電腦、平板和電玩等商品延誤送達的問題。

美泰兒公司執行長克瑞茲表示,「我們確實看到海運成本和材料的運費成本存在通膨壓力,因此我們必須解決這個問題。」

而高出的運輸成本,勢必轉嫁至消費端,進而加劇通膨壓力,萬物齊漲,日子恐怕更難捱。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拉帕馬島火山口北側坍塌 岩漿噴發景象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