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民眾搶辦護照 民眾湧入 場面混亂

阿富汗塔利班政府昨天宣佈,核發護照的辦公室將從週六恢復運作。結果辦公室外今天就擠滿了搶辦護照的民眾。前來申辦護照的,不少是學生和需要出國治病的民眾。另方面,缺糧導致阿富汗兒童營養不良,五歲以下有半數可能會面臨嚴重營養不良,極有可能會發生人道災難。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北朝鮮公船攜對空飛彈裝備 6月越界日本漁場
阿富汗民眾搶辦護照 民眾湧入 場面混亂

抬著頭,手上揮著申請文件,或過期需重辦的護照。人人都希望站在牆上那位官員能幫幫忙。

民眾說,「我是來拿護照的,但你也看到了這裡問題很多,這個體制根本沒在運作,現在官方也沒有給答案,沒告訴我們到底何時能來,大家都很困惑。」

阿富汗民眾搶辦護照 民眾湧入 場面混亂

自從前阿富汗總統甘尼流亡後,阿富汗政府運作停擺,核發護照的流程也跑不動。民眾自8月15日起就在等申請作業恢復正常。好不容易,塔利班官員表示,辦公室將從9日恢復運作,可是民眾根本等不及,一早就衝到政府辦公室外等著了。

民眾說,「這裡有很多病人、學生,還有很多是護照過期要重辦的,我們從8月15日就開始等了,相關文件都已經交了,到現在都快2個月了,而且錢也付了至今沒有下文。」

護照辦公室代理主任表示,一開始主要是處理已積壓多時的申請案件,一天平均可發五、六千份。有民眾表示,在阿富汗生活太困難了,大家都想出去。

民眾說,「因為阿富汗的狀況太差了,沒工作,我們繼續在阿富汗住下去並不好。」

其實,阿富汗眼前問題確實不少。根據聯合國統計,阿富汗五歲以下兒童,半數以上可能會嚴重營養不良,有好幾百萬人可能死於飢荒。首都喀布爾這家兒童醫院裡,除了早產兒外,還有很多嚴重營養不良的兒童,狀況看了叫人非常心痛。帶著三歲兒子,從東北方省分逃到喀布爾的這位媽媽無奈的說,民眾對伊斯蘭國或塔利班都沒意見,兩者都好。但工作找不到,窮人就是窮人,連一片麵包都沒得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機5天150架次擾台 美眾議員:台美應復交嚇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