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全球海域「一網打盡」 直擊中國漁船非法捕魷魚

上個月底,國際著名通訊社、美聯社,公布一則罕見的新聞畫面。美聯社與非營利組織「海洋守護者協會」合作,派出記者跟著海洋守護者旗下的研究巡邏船、「海洋戰士號」,在南美洲海域跟拍18天,直擊大批中國漁船違反中國的休漁令,在公海大肆捕撈魷魚,部分船隻甚至還涉嫌虐待勞工或違反其他海洋法,地點就在著名的世界自然遺產、加拉巴哥群島附近海域。其實不僅魷魚,根據中國漁業漁政管理局的說法,中國遠洋漁船總數有2701艘,但美國之音引述國際組織說法,指出中國遠洋漁船總數應該高達17,000艘,是全球最大的遠洋船隊,還指控中國在全世界各海域「一網打盡」。

更多新聞: 全球/臉書系列平台當機逾6小時!29億用戶大崩潰

世遺加拉巴哥群島 數百艘中漁船聚集捕撈魷魚

德國之聲這則新聞,內容是美國聯合通訊社、簡稱美聯社,今年七月花了18天時間,與美國西班牙語電視台環球電視網,以及非營利組織海洋守護者協會合作,在厄瓜多所屬的加拉巴哥群島附近公海,針對捕撈魷魚的中國船隊所做的追蹤報導。

黑夜裡,魷魚群纏上魚鉤,輕易被人類捕獲,但就如海洋生物學家指出,太平洋魷魚取之不竭,其實只是一種假象。

南美洲的加拉巴哥群島,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第一個人類自然遺產,達爾文物競天擇理論的誕生地。


全球/全球海域「一網打盡」 直擊中國漁船非法捕魷魚


近海漁源枯竭... 中漁船跨越太平洋進南美捕魷魚

2020年夏天,數百艘中國漁船聚集在加拉巴哥群島海域捕撈魷魚,引發國際譁然,美聯社因此計畫了今年的跟拍調查行動。海洋守護者的船隻海洋戰士號,經歷五天追蹤,終於找到世界最大的捕魚船隊;將近3百艘中國漁船橫跨整個太平洋,來到南美洲外海捕撈美洲大赤魷。

根據美聯社報導,中國漁船遠赴東南太平洋並非偶然,因為數十年來的濫捕造成漁源枯竭,使得中國船隊越走越遠。連中國官媒介紹自家的遠洋捕撈魷魚產業,都坦言是因為將近30年前,近海魚源枯竭,只好由學術單位帶頭出海找魚。


全球/全球海域「一網打盡」 直擊中國漁船非法捕魷魚


中國漁船入侵海域捕撈 阿根廷海軍開火驅離

中國找的魷魚漁場,由一開始的日本海、延伸到東南太平洋。據中國海洋學者指出,目前主要的魷魚漁場,是在哥斯大黎加以及厄瓜多外海、更南的祕魯與智利,以及2001年開始發布漁情預報的阿根廷海域。

中國漁船不僅在公海大肆捕撈,還時常入侵附近國家的經濟海域,2019年就有漁船遭到阿根廷海軍廣播警告後開火驅離。類似事件2016、2018年也都發生過。2018年阿根廷海軍開火後海上追逐8小時,最後有5艘漁船被發布國際通緝令。2016年的「魯煙遠漁10號」事件更嚴重,這艘來自山東煙台的漁船,因為進入阿根廷專屬經濟海域5海里內作業,遭到海警追逐。漁船最後因為不聽警告甚至企圖衝撞海警船,遭到擊沉。


全球/全球海域「一網打盡」 直擊中國漁船非法捕魷魚


中國魷釣船違背聯合國制裁 闖北朝鮮海域捕魚

而在2020年的加拉巴哥群島事件後,智利、哥倫比亞、厄瓜多與秘魯四個南美國家,在當年11月表明要攜手合作,打擊外海的違法捕撈作業。聯合聲明雖未直指中國,但綠色和平組織與海洋保育組織等環保團體,都曾多次警告有大批中國漁船出現在周圍海域,而且愈來愈頻繁。

令人訝異的是,中國魷釣船的受害者,竟然還包括兄弟之邦北朝鮮。環球漁業觀察組織指出:「在此之前我們發現的非法捕魚,大都是單一漁船犯下,這個船隊卻超過900艘漁船,規模是我們前所未見。中國漁船隊在北朝鮮海域,捕撈超過20萬公噸漁獲,價值超過5億美元。」


全球/全球海域「一網打盡」 直擊中國漁船非法捕魷魚


根據聯合國2017的經濟制裁,北朝鮮不能出口海鮮,外籍船隻也不能在該國海域捕魚。
2021年9月底,前紐約時報調查記者、「罪刑海洋」作者爾比那,公布與環球漁業觀察組織合作的一份調查報告,指出中國魷釣船隊大舉入侵北朝鮮的日本海海域,使得當地魷魚一度大減超過七成。而之前之所以沒被發現,是因為很多漁船會關掉詢答機,讓陸地管制單位看不到船隻位置。環球漁業觀察組織結合數種衛星技術,包括鎖定魷釣船夜間的強光,才得以確認船隊位置。噸位和技術都比不過中國的北朝鮮漁船,只好被迫非法進入日本與俄羅斯海域捕魚。

「公海」無法可管! 中國遠洋漁船過度捕撈

全球海洋有三分之二是公海,但所有人的海洋、就是沒人管的三不管地帶,也是海洋守護者口中的「西部大荒野」。以南太平洋為例,中國在該海域的漁船數量,從2009年的54艘,到2019年的503艘,激增十倍,漁獲量也從7萬公噸增加到30多萬公噸。


全球/全球海域「一網打盡」 直擊中國漁船非法捕魷魚


眼看就要竭澤而漁,環保人士正在推動全球第一部公海條約,希望透過國際合作,讓公海不再是無法地帶。不過徒法不足以自行,以中國為例,這個全球最大的魷魚捕撈國、兼最大的消費國,在去年宣布加強公海捕撈管制,今年還從7月起,在多個盛產魷魚的公海海域自主休漁三個月。然而媒體鏡頭下、大肆捕撈的畫面,就是發生在7月,當場讓中國的休漁令,畫上一個大大的問號。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愛車印有「支那製造」貼紙 中國男遭公安逮捕痛批:不抓你對不起13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