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機師基因定序Delta 打2劑莫德納突破感染

國籍航空副機師、案16377,打了兩劑莫德納,還是突破性感染Delta病毒,指揮中心公布病毒基因定序結果,仔細比對今年6到9月爆發的國內Delta群聚事件,包括屏東枋山社區、先前的桃園機師案、新北幼兒園群聚,以及確診桃機清潔員個案,證實病毒序列都不相同,因此初步排除,跟本土疫情有所關聯。

更多新聞: 靜心瑜伽冥想課程 學童安靜躺地上卻沒戴罩

國籍航空副機師、案16377,明明打了兩劑莫德納,還是突破性感染Delta病毒,目前擴大匡列採檢,結果都是陰性,指揮中心進一步公布,病毒基因定序結果,研判副機師染疫,感染源並非來自本土。

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副機師)他有去安克拉治執飛過,也有去新加坡執飛過,目前還有待釐清說,究竟比較是哪個地方,哪個病毒比較有可能(感染),初步了解是說他在新加坡,執飛的過程因為是當天往返,但是是有當地的人員有上機,去做一些文件交接的工作。」

副機師基因定序Delta 打2劑莫德納突破感染

指揮中心仔細比對,今年6到9月爆發的國內Delta群聚事件,包括屏東枋山社區、先前的桃園機師案、新北幼兒園群聚,以及確診桃機清潔員個案,證實病毒序列都不相同,因此初步排除,跟本土疫情有所關聯。

只是境外移入,最近屢屢傳出突破性感染,Delta病毒傳染力超強,成為一大隱憂。

副機師基因定序Delta 打2劑莫德納突破感染

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那我們是從7/2累計,到現在的458例,境外移入的病例當中,已經有118例是屬於,突破性感染占25%,那這個比例是比我們九月,那時候跟大家說明的21%,看起來有稍微上升。」

根據統計,本週境外移入個案中,光是驗出Delta病毒,就多了11例,患者大多來自美國、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等地,其中更有9人曾打過兩劑疫苗,突破性感染就占多數。

副機師基因定序Delta 打2劑莫德納突破感染

但對比國外疫情,本土個案迎來連九天「加零」,是否能開放高鐵自由座,指揮中心表示還得再等等。

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高鐵)有時候必須要開放到,這個(車廂)玄關來站立,但是對於人潮的疏導來講,不一定能夠很有效的管理,未來28天的12節車廂的預售票,也都已經賣出去了,所以如果要修改,也必須要給他們一個月的時間,去做一些準備跟調整。」

副機師基因定序Delta 打2劑莫德納突破感染

因為高鐵反映執行困難,經過跨部會協調之後,初步達成共識,暫時先不開放自由座,期盼等到疫情再更穩定之後,包含站位再一次全面開放。

(民視新聞/陳子凡、嚴文謙、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免在烈日帳篷等候!南瀛堂有冷氣、涼扇 長輩舒適接種第二劑莫德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