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頻擾台」美方是否軍事護台?美國安顧問:要避免那一天到來
美國白宮安全顧問蘇利文對於台海情勢發表美方看法。(圖/取自Fox News Youtube)

政治中心/林孟蓉報導

中共軍機最近頻頻擾台,10月以來派遣超過150架次軍機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甚至創下國防部統計以來新高,擾台舉動讓台海情勢急遽升溫。美國白宮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坦言,美方高度擔心中國這波行動,會削弱台海間的和平,蘇利文也強調,現階段的目標就是防止台海爆發軍事衝突。

更多新聞: 「我是願改進的好子」陳柏惟回應近期風雨!籲鄉親「反惡罷」

蘇利文最近飛到比利時布魯塞爾參加北約、歐盟會議,他接受《BBC》採訪時,談到關於中共軍機「破紀錄」侵擾台灣空域,蘇利文表示,對於中國削弱台海和平的行動,美國相當憂心「當我們看到那些從根本上破壞穩定的活動時,我們將站出來發聲,無論是私下還是公開」。

不過被問到美國是不是會採取軍事行動來保衛台灣,蘇利文回應「我們現階段採取的行動,就是要避免那一天的到來」。蘇利文坦言,中國會堅定捍衛他們的價值觀,不過美國也會保衛盟友「我們有責任與盟友和夥伴合作,明確表達我們的立場,為我們的朋友、利益挺身而出,這就是我們(美國)打算做的事」。

更多新聞: 機車停路邊「莫名發不動」!下秒「車行老闆現身」網揭露可疑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