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潛艇撞上不明物多人受傷 中國要求解釋

美國海軍一艘核動力潛艇,上周末在南海撞上一個不明物體,造成船上多名官兵受傷。不過中國日前大舉出動軍機擾台,現在又傳出美潛艇在南海撞上不明物,時機格外敏感,引發外媒關注。北京當局則要求美方對航行到南海提出解釋。

更多新聞: 快新聞/習近平辛亥革命週年談話 蘇貞昌嗆:歷史不容扭曲
美潛艇撞上不明物多人受傷 中國要求解釋

美國與中國關係緊繃,美國海軍一艘核動力潛艇,2日驚傳在南海撞上不明物體,引發外媒關注。

CNN主播泰柏報導,「美軍核動力潛艦在南海撞上不明物體後,現在已抵達關島基地,國防部表示,這艘『康乃狄克號』船上部分官兵有受傷但不危及生命。」

美潛艇撞上不明物多人受傷 中國要求解釋

海軍最初表示,這艘「海狼級」核動力潛艇「康乃狄克號」,2日在印太地區的國際水域航行時,撞上不明物體,美國CNN則報導,國防部官員明確指出,潛艇是航行在南海水域時發生撞擊,但究竟撞上什麼,目前仍不確定。

CNN五角大廈特派記者李柏曼報導,「目前我所聽到國防部官員的猜測,可能是撞上礁岩也可能是(沉沒到)水下的貨櫃,目前只知道是個不明物體,還要待太平洋艦隊調查潛艇是撞上什麼。」

海軍表示,潛艇前方有受損,但核心裝置沒有受影響,也將對事件展開全面調查。然而美方過了好幾天才公布這起撞擊事件,而事發當天也正碰上中共軍機大舉擾台,時機格外敏感。

美潛艇撞上不明物多人受傷 中國要求解釋

CNN五角大廈特派記者李柏曼指出,「這起撞擊事件的同一天(2日),超過30架中國軍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過幾天後還出動超過50架中國軍機創下新高,因此美軍航行到南海,也是一種向外界展現南海是國際水域的立場,近日由英國主導的航空母艦打擊群21的多國演習,也在南海進行。」

中國聲稱對南海海域擁有主權,但包括菲律賓與台灣等周邊國家都持不同意見,如今美潛艇在南海發生撞擊事件,引發中方不滿。

美潛艇撞上不明物多人受傷 中國要求解釋

中國外交部趙立堅認為,「美方打著『航行自由』的旗號,在南海興風作浪是此次事故的根源,對地區和平穩定構成嚴重威脅和重大風險。」

然而不只美中關係緊繃,北約8日也對中國擴大勢力表達關切。

美潛艇撞上不明物多人受傷 中國要求解釋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表示,「中國藉由展示經濟和軍事力量來恫嚇他國,歐洲美國與北約盟邦必須共同應對這些挑戰。」

此外,中國外交部8日也證實,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日前在瑞士舉行的會談,的確針對中美元首今年底前的視訊雙邊會談進行了討論。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美軍駐台協訓 趙立堅怒斥:一個中國原則 籲美停止對台軍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