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上萬人上街抗議健康通行證 警催淚彈、水砲車強勢清場

義大利日前開歐洲先例,要求全國勞工必須持有綠色通行證,也就是俗稱的「疫苗護照」才能上班,眼看15日命令生效在即,上萬人走上首都羅馬街頭示威,反對政府不顧民眾自由意志,強推疫苗接種,還有警方爆發衝突,根據當地媒體報導,至少有一人受傷。

更多新聞: 涉嫌收買媒體民調報導 奧地利總理庫爾茨辭職

義大利首都羅馬周末夜很不平靜。

總理德拉吉辦公室前,水氣煙霧瀰漫,人聲鼎沸。

羅馬上萬人上街抗議健康通行證 警催淚彈、水砲車強勢清場

群眾憤怒上街,是不滿政府強推綠色通行證,當局日前宣布自10月15日起,全義大利的勞工都必須持有這個俗稱的「疫苗護照」才能上工,私人企業雇主或雇員若沒有遵守,各自開罰新台幣3萬和4萬以上,而公部門職員若違規5次,可能遭停職。

羅馬民眾說,「我不贊成強迫民眾,但我同意要保護他人健康。」

義大利從8月起,進出戲院、博物館或餐廳內用等,就必須出示綠色通行證,以證明是否完成疫苗接種,48小時陰性檢測,或是染疫已經康復,總理德拉吉領導的政府9月中宣布、擴大適用範圍至全國所有工作場所,開歐盟先例,也激怒民眾上街抗議。

羅馬上萬人上街抗議健康通行證 警催淚彈、水砲車強勢清場

包括羅馬、米蘭和特倫托9日都有人上街反健康通行證,羅馬場還有新納粹極右派加入,原先和平的示威活動在群眾試圖轉場,逐漸變調。

抗議群眾兵分兩路,衝總理辦公室和工會總部,與警方爆發衝突,最後警方靠催淚彈和水砲車強勢清場,德拉吉除了譴責群眾暴力滋事、也重申政府推行健康通行證決心,據統計,目前義大利12歲以上人口,已有80%完成接種。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官員面對面會談塔利班!神學士警告勿顛覆現政權:人民會有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