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維持現狀就是我們的主張!」  蔡英文:兩岸解決分歧要透過平等對話
總統蔡英文雙十演說。(圖/民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今天在國慶大會以「共識化分歧,團結守台灣」為題發表演說,提到「團結展現韌性,國際合作防疫」、「區域情勢複雜,嚴峻挑戰空前」等5大面向。蔡英文表示,在兩岸關係的立場上,「我們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維持現狀就是我們的主張,我們也會全力阻止現狀被片面改變。」她強調,兩岸解決分歧,必須透過平等對話。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英文國慶演說盼凝聚共識 朱立倫:國家是中華民國、家園是台灣

面對區域情勢複雜、嚴峻挑戰空前,蔡英文說,「當我們越好,中國給我們的壓力就越大」,她提醒,所有的國人同胞,「我們沒有鬆懈的本錢」。

蔡英文表示,此時此刻的國際政治,正發生劇烈變化。威權主義的擴張,讓全世界支持自由民主價值的國家,都有警覺,而台灣正處在民主防線的最前緣。

「也因此,隨著國際局勢的演變,此時此刻的中華民國,正處在七十二年來最複雜多變的局勢當中。我們走的每一步,勢必牽動世界未來的走向;世界未來的走向,也必將影響台灣的前途。」蔡英文說道。

在印太區域的情勢、日趨緊張複雜下,蔡英文說,北京當局在全面掌控香港,壓制民主人士後,也調整了「改革開放」以來的政經發展方向。同時,在南海、在東海,區域的秩序正受到挑戰。在台灣的西南空域,共機常態化的活動,嚴重影響台灣的國安及飛安。

在民主國家之間,正努力強化各領域的合作基礎,來因應區域和全球的變局。蔡英文指出,G7、北約、歐盟,以及美日印澳的「四方安全對話」,不約而同關注台海的和平與安全,同時也關心印太區域和平穩定的現狀,是否會遭到中國片面破壞。

蔡英文重申,台灣願意為區域的和平發展,貢獻一己之力。在兩岸關係的立場上,「我們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維持現狀就是我們的主張,我們也會全力阻止現狀被片面改變。」她強調,兩岸解決分歧,必須透過平等對話。

蔡英文也期待,兩岸關係和緩,我們不會冒進,但絕對不要認為台灣人民會在壓力下屈服。「我們會持續充實國防,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確保沒有人能逼迫我們走向中國設定的路徑。因為中國所設定的路徑裡頭,不會有台灣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更不會有兩千三百萬人的主權。」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習近平再提「一國兩制」 馬英九要大家正確解讀:九二共識與一中原則沒劃等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