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2021是哀傷與喜悅交織的一年 游錫堃:民主是台灣的百年基因
游錫堃表示,民主是台灣的百年基因。(圖/民視新聞)

110年國慶大會今(10)日盛大登場,主席、立法院長游錫堃致詞時,首先感謝醫護、防疫、警消和國軍用生命及專業守護人民。他也說道,2021是哀傷與喜悅交織的一年,而台灣與民主自由價值的國家互相扶持,證明德不孤必有鄰,民主是台灣的百年基因,民主讓台灣成為國際不可或缺的成員。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慶演說先提「800多人確診離世」 蔡英文致慰問:他們是我們的家人

今年國慶以「2021民主大聯盟 世界加好友」為題。游錫堃致詞時先對全國各地醫護、防疫、警消及國軍人員致敬,感謝幾年來不分晝夜,用生命專業守護人民,今天才能如期舉辦國慶盛會。游錫堃也說,2021是哀傷與喜悅交織的一年,COVID-19從去年武漢封城至今全球確診超過2億3千萬,死亡超過480萬,國內也有844人離世,時刻感到哀傷。

游錫堃指出,台灣去年超前部署,創造「Tawian can help」,而5月間疫情急遽升高,但在全體國人努力,中央、地方各級政府及立法院各黨派委員合作,疫苗覆蓋率提升,紓困也在進行,疫情能夠逆轉;而東奧選手的表現也鼓舞台灣人士氣,讓台灣更加團結、自信。

游錫堃提及,全球民主版圖出現萎縮,香港、緬甸、阿富汗,有脫離民主陣營的跡象,尤其一帶一路所及之處民主自由顯現倒退,極權暗黑勢力無所不在。台灣如今國際能見度提升,抗疫受到國際矚目,今年上半年經濟成長率8.34%,都證明台灣的韌性與優秀。

游錫堃說,民主大聯盟指的是,以自由民主為核心價值的有邦交、沒邦交國家,彼此間沒有訂定國際條約,卻基於政治理念、國際利益主動相互扶持度過難關,去年台灣捐贈口罩,今年各國回贈疫苗就是例證;世界加好友代表的是,台灣除了與美日關係深化,國際社會亦紛紛與我國加好友,包括澳洲、捷克、立陶宛、斯洛伐克、索馬利蘭,都以具體行動支持台灣,包括在聯合國有13友邦為挺台發言,為4年來最多。

「民主大聯盟世界加好友,是一種價值的選擇」,游錫堃指出,全世界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台灣與民主自由價值的國家結為夥伴、互相扶持、友善循環,證明德不孤必有鄰,證明民主同盟存在,「民主讓台灣成為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成員」。游錫堃強調,台灣有堅強自我防衛決心跟能力,及民主同盟並肩相挺,讓台灣自衛戰略成行加快腳步,包括美日元首峰會、G7、美韓元首峰會及歐日領袖峰會也都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

游錫堃指出,今年是林獻堂領導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與蔣渭水設立台灣文化協會100週年,為台灣民主整地播種,終於台灣解除戒嚴、國會改選、總統直選,讓中華民國台灣70多年後的今天可以在國際上抬頭挺胸,贏得亞洲民主燈塔的雅稱。最後,游錫堃感性說道,台灣民主百年追求,民主是台灣的百年基因,感念百年來先賢的犧牲奉獻,全體國人及朝野各黨派對民主自由的堅持。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杜特蒂女兒確診COVID-19! 市府今證實症狀輕微隔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