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慶演說先提「800多人確診離世」 蔡英文致慰問:他們是我們的家人
蔡英文發表國慶演說。(圖/民視新聞)

民國110年雙十國慶大會今登場,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先前本土COVID-19疫情爆發,有800多位民眾失去生命,「他們是我們的家人、好朋友,是我們生命共同體的成員。在這裡,也就是在演講的一開始,我要向他們的家人,致上最誠摯的慰問」。她也就疫苗,特別謝謝鴻海/永齡基金會、台積電、慈濟等民間組織,跟政府攜手合作,也感謝美日捷克等國際友人的捐贈。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迎台灣國慶日喜見台灣黑熊!  Google首頁搜尋「2字」秀出國旗焰火

蔡英文表示,今天是中華民國110年的國慶日,每一年的這個日子,我們聚在一起,慶祝我們國家的生日。我們抱著莊嚴的心情,感謝這塊土地上歷代的前輩。他們不論先來後到,為這個美麗的家園犧牲奉獻。今天,在台灣生活的人們,已經是一個生命共同體,我們共同歷經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驗。

蔡英文指出,今年5月開始,台灣遭遇了疫情爆發以來最嚴峻的挑戰。有800多位民眾,失去了生命,「他們是我們的家人、好朋友,是我們生命共同體的成員。在這裡,也就是在演講的一開始,我要向他們的家人,致上最誠摯的慰問」。

蔡英文說,這一波疫情中,也再度看見台灣人民的高度自律和素養。不管天氣再怎麼熱,大家總是不忘戴上口罩;不管走到哪裡,大家都會自動掃實聯制QR Code,並且保持社交距離。疫苗到了,大家按照政府的安排,有秩序地接種,「大家的努力,我很感謝,大家的配合,政府也絕不會視為理所當然」。

蔡英文強調,要特別謝謝鴻海/永齡基金會、台積電、慈濟等民間組織,跟政府攜手合作。也要再一次謝謝醫護人員的辛勞,更要再一次謝謝所有的台灣人民,在如此困難的時刻,是大家的團結,守住了我們的國家;是大家的民主素養,守住了我們珍愛的家園。

除了自助,還有來自國際友人的協助。日本、美國、立陶宛、斯洛伐克、捷克、波蘭等國家,在全球疫情嚴峻,且疫苗供應不穩的情況下伸出援手。

蔡英文表示,台灣人有一個美好的傳統,我們不會忘記別人對我們的好。去年我們送去的口罩,是「Taiwan can help」;今年他們送來的疫苗,是「友情的疫苗」,這就是「善的循環」。她要在這裡向國際社會承諾,台灣一定會在國際社會中,做出貢獻,讓「善的循環」不斷地擴散出去。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打BNT前做心電圖」遭專家質疑 台大醫諷:會被當年的柯P罵慘砸病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