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風扇卡卡轉不順?台電親曝「2大危機」快關掉:小心起火
台電粉絲團發文提醒,打開電扇或是長時間使用電風扇要特別注意「2大警訊」。(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時序入秋的天氣依舊炎熱,許多人還是會開冷氣並搭配電扇使用,不過台電也發文提醒,打開電扇或是長時間使用電風扇要特別注意「2大警訊」,如果啟動時扇葉轉速減緩或不太會運轉,嚴重的話可能會導致馬達過熱而起火。

更多新聞: 五倍券誤丟洗衣機!她一看「整包成紙屑」崩潰喊:拼不回來了

台電在臉書專頁「電力粉絲團」發文提醒,民眾趁著國慶連假外出時也別忘了關電扇,因為如果沒有定期保養很可能會釀成大禍,但如何知道自家的電扇是否有安全疑慮呢?台電表示,可以留意電風扇剛開的轉動情況,如果啟動時「扇葉轉速減緩」或「不太會運轉」就要特別注意了。

電力粉絲團小編進一步解釋,因為電風扇裡的馬達是電動機,若卡住無法轉動時,這些電能無法轉換成機械能,就會轉換成「熱能」,會導致馬達過熱而起火。之前就曾發生過好幾次類似案例,人外出或下班時忘記關閉電風扇,電風扇因運轉不順或卡住後起火。

建議電風扇除了定期保養之外,日常使用時也要多給一些空間,像是周圍不要有衣服、窗簾等,也要讓電扇適時關閉休息,避免長時間運轉,購買時要選有品牌、有節能標章與商品安全標章的電風扇。


更多新聞: 入夜「圓規」雨彈狂炸11縣市!氣象局曝開工日放「颱風假」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