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霸道行為「各國面有難色」經濟學人曝1關鍵:CPTPP很難接納
習近平曾公開表示「中國將積極考慮申請CPTPP」。(圖/翻攝人民網)

國際中心/徐詩詠報導

中國在9月17日宣布,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其政治目的與其動機引發世界關注;在數個月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就曾公開表示「中國將積極考慮申請CPTPP」,但有外國分析家與官員指出,CPTPP組織永遠不會接納中國。

更多新聞: 整首都辱華!黃明志新MV不到1天近70萬觀看 連中國網友都讚翻

根據《經濟學人》報導分析,CPTPP現有成包括澳大利亞、汶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新西蘭、秘魯、新加坡和越南,其中組織規約包括「市場開放和公平競爭的名義,同意限制對大型國有企業的補貼,允許大多數跨境數據流動與禁止強迫勞動」,光是上述條件,中國儼然是難以達到。

據了解,北京的官員花了兩年時間研究中國加入的難度。結論是「相當困難」,特別是具備擁有否決權的現有成員國,包含澳大利亞、加拿大和日本,這些國家和中國的關係是相當緊張的。但北京官員們也認為,如果美國未來重返CPTPP,中國在加入時將面臨更嚴厲的審查。

報導指出,對中國抱持懷疑態度者聲稱,CPTPP規則禁止對國有企業進行補貼和援助,加上在入盟前的談判中,中國可能接受對在國外營利性商業部門運營的國有企業的監管,同時堅持要求國內國有企業提供就業機會、管理關鍵資源或維持有序的金融體系;加上中國對跨境數據流動的嚴厲監管以及強迫勞動等人權問題,讓中國難以得到組織成員國的信任。

更多新聞: 共機頻繁擾台讓美國「動作了」!CNN:雙方官員討論F-16V提前交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