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圍堵中國擴張野心 六國軍艦集結南海演習

印太海域今年以來持續熱鬧,美國、英國、日本及紐西蘭、加拿大、荷蘭等六國,上上個周末在沖繩以南的菲律賓海演習,出動1萬5千人以及三艘航母,就連日本的「出雲號」也正式航母化成功展示起降F35B,而且日本與英國,正在進行「互惠准入協定」的談判。

美國媒體分析,英日的「互惠准入協定」能有效連結四方安全對話Quad、五眼聯盟 Five Eyes,以及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這一環又一環的軍事同盟,能有效連結第一島鏈與第二島鏈,強化防堵中國的目標。

更多新聞: 全球/臉書系列平台當機逾6小時!29億用戶大崩潰

|陣容超豪華!六國三航母軍演 出動1.5萬兵力|

美國航母卡爾文森號上軍機蓄勢待發,最前端的戰艦是日本直升機護衛艦伊勢號,後方英國最強航母伊莉莎白女王號,甲板上戰機正在起降,指揮官還公布悠閒觀看盟友艦隊的照片。

卡爾文森號的對面,另一艘美國航母雷根號緊緊相隨,還有荷蘭的巡防艦艾佛森號、紐西蘭巡防艦蒂卡哈號、加拿大巡防艦溫尼伯號。這場規格超豪華的六國三航母軍演,出動17艘軍艦、1萬5千兵力,10月起在沖繩外菲律賓海、南海輪番登場,而英國在印太地區的軍事動作還將更進一步。

全球/圍堵中國擴張野心 六國軍艦集結南海演習

英國政府早就放眼印太地區,今年3月公布厚達百頁的報告,主題是「競爭年代的全球化英國」,不但稱印太是未來的世界地緣政治中心,宣布4年內要投注240億英鎊,約9600多億台幣國防預算,還要常駐軍艦在印太區域,而軍事互惠的對象就是日本。

|加強防衛合作!英國與日本啟動「軍事互惠」|

日本去年底率先與澳洲簽訂「互惠准入協定」,強化雙方國防事務合作,允許在對方領土上進行聯合軍事演訓,而英國與日本的「互惠准入協定」的也進入締結談判,今年初英國表態要加入CPTPP日本馬上表態歡迎,可見雙方對協議的共識早已醞釀許久,尤其9月以來英國航母伊麗莎白號,與日本自衛隊的多次聯合演習後,這份「互惠准入協定」更是水到渠成。

日本媒體共同社分析,日本與英國簽訂「互惠准入協定」,主要是回應中國日益強化的軍事影響力,牽制中國的海洋活動。美國媒體《美國之音》則引述國際專家看法,認為日英兩國在軍事方面的合作正在加深,可以解讀雙方關係已經「準同盟化」。

而且日英的「互惠准入協定」,能有效連結四方安全對話Quad、五眼聯盟 Five Eyes,以及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

全球/圍堵中國擴張野心 六國軍艦集結南海演習

|美日英澳一環環軍事同盟 中國抓狂軍機擾台|

中國軍事評論員杜文龍指出,「目前看起來美國在中國周邊在進行所謂的連環軍事布局,美日的聯繫主要是強化第一島鏈,對中國進行近距離的封堵,如果美英澳三邊關係(AUKUS)強化瞄準的是第二島鏈,英國在周邊進行各種穿梭外交,包括軍事部署行動,實際上要連結第一島鏈和第二島鏈,讓兩個島鏈對中國封控的盲點完全消失。另外,通過美英日澳的組合關係,也會強化第一島鏈,圍堵中國的圍牆會更高也會更厚」。

連中國軍事專家都認為,美日英澳再加上亞洲小北約Quad等,一環又一環的軍事防務同盟,能有效連結第一島鏈與第二島鏈,加高加厚防堵中國的圍牆,也難怪六國的聯合大軍演,引來至少3艘疑似中國的不明船艦監控,中國軍機更是瘋狂出沒台灣海峽,擾台數量不斷創新高。

對於中國擾台行徑,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這種行為破壞穩定,有誤判風險,也可能削弱區域和平與穩定,強烈敦促北京停止對台灣的軍事、外交和經濟施壓與脅迫」。白宮發言人薩琪也表明「如大家所知,拜習通過兩次電話,確實重申我們的立場,就是遵守台灣關係法,並且堅守基於此法的對台承諾」。

全球/圍堵中國擴張野心 六國軍艦集結南海演習

|戰力提升!日本自衛隊5年後形成雙航母戰鬥群|

美國高分貝批評中國在台海的行徑,同時航母卡爾文森號與伊麗莎白女王號,馬不停蹄穿越巴士海峽,在南海持續舉行多國演練,美國還協助日本出雲號真正航母化。

這架降落在日本出雲號上的F35B,隸屬美國海軍陸戰隊第242攻擊中隊,更知名的是它的暱稱「蝙蝠中隊」,去年蝙蝠中隊開始逐漸換裝F35B戰鬥機,今年9月宣布達到初始作戰能力,而出雲號則是日本目前唯二的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

全球/圍堵中國擴張野心 六國軍艦集結南海演習

擁有對空、對海搜索雷達、防空飛彈,已經完成第一階段改裝,可搭載至少10架F35B戰機,是美軍以外第4艘能供F-35B起降的軍艦,也是亞洲國家首度有軍艦起降F-35B的紀錄,接下來出雲號還將進行第二階段改裝,將前甲板從梯形改成矩形、更適合F35B起降,飛行甲板也將改裝成更適合F35B的維修,彈藥燃料儲存等,預計2026完成。

另外,日本還向美國採購147架F35型戰鬥機,其中1/3是F35B戰機、預計2024年開始裝備,也就是說日本海上自衛隊將在最快5年後形成雙航母戰鬥群,再加上將常駐印太的英國軍艦,屆時的南海或者說印太地區勢必將更加熱鬧,或者說更加波濤洶湧。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氣候不佳?人力調度困難? 美國西南航空取消上千次航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