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國慶演說提「兩岸互不隸屬」引發熱議 學者:1949年後已是兩政治實體

蔡總統在國慶演說提出兩岸互不隸屬,引發熱議。其實,從台灣民選總統以來,歷任總統都曾有類似的宣示,最早是李登輝說的,「兩岸是特殊國與國關係」,連馬英九都曾表示台灣是我們的國家、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歷史學者表示,1949年國民黨敗退到台灣,兩岸實質已是兩個政治實體、兩個國家。

更多新聞: 中國「空警500」軍機逼近東沙島 邱國正:都有掌握

故總統 李登輝(1997.7)說,「應該是一個特例的,這句話很重要,特殊國與國的關係。」

台灣和中國,兩岸關係是什麼關係?1999年,故總統李登輝卸任總統前一年,接受德國之音專訪,拋出經典的兩國論,將兩岸定位為特殊的國與國關係。接任的前總統陳水扁,話說得更白。

前總統 陳水扁(2002.8)說,「台灣和對岸的中國,一邊一國得要分清楚。」

蔡國慶演說提「兩岸互不隸屬」引發熱議 學者:1949年後已是兩政治實體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陳水扁喊了八年,帶領國民黨重返執政的馬英九,08年選總統、12年爭取連任時,雖然口口聲聲中華民國,但也曾明白表示,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前總統 馬英九(2012.12)說,「各位鄉親,台灣是我的家園,各位鄉親,中華民國是我們的國家,台灣也是我們的國家。」

還有網友翻出,2009年馬英九執政時,立法院曾通過的一項決議案,上頭明白寫著「中華民國(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分離而治,互不隸屬,就算馬英九現在痛批蔡總統違憲,主張兩國論,搞台獨,都不能否認兩岸分治,互不隸屬的事實。

總統 蔡英文(10.10)說,「永遠要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

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 李筱峰說,「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從中國撤退敗退到台灣來,這是一個事實,而原來的中華民國已經消失,這個是蔣介石自己講的,所以1949,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因為那一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大陸成立,而原來的中華民國消失了,跑到台灣來,就造成了事實上,就是變成兩個政治實體,這兩個政治實體的發展,當然就會編成兩個國家。」

蔡國慶演說提「兩岸互不隸屬」引發熱議 學者:1949年後已是兩政治實體

1949年之後的台灣和中國,從制度到價值全然不同,分屬兩個國家的現實,已經是全民共識,任誰批評反對都無法改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用新手機刷滿國民黨黨部5星好評 徐巧芯喊:謝謝朱立倫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