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柏惟罷免案時力「首表態」!王琬諭:反對潑髒水的動員政治文化
針對陳柏惟罷免案,時力立委王婉諭表態反對立場。(圖/翻攝王婉諭臉書)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面臨罷免行動,國民黨多位要角也紛紛投入罷免行列中;對此,陳柏惟喊話民眾與他一起站出來「反惡罷」;在距離投票日倒數10天,在野黨之一的時代力量也首度表態,黨籍立委邱顯智、王婉諭也表達反對罷免的立場。王婉諭指出「對於缺乏正當性的報復性罷免,我沒有辦法支持」。

更多新聞: 「不要臉」之戰!鄭麗文過去曾主張台獨 張之豪:不要再有下1個她

王婉諭在臉書寫下「去年開始,國民黨勢力便鋪天蓋地對本土派的政治人物進行報復性罷免,一次一次缺乏正當性的罷免投票,消磨的不僅是民眾對於政治人物的信心,更是台灣好不容易建立起的民主基石」。

她認為,剛當選國民黨主席的朱立倫,一就任便高舉著罷免案的大旗,不提對台灣社會更好的願景,反而是傾全黨之力,以各種不對等的龐大資源進行報復性罷免。王婉諭說,倘若這樣的罷免手段成功,往後恐會出現更多以抹黑、造謠為基底,全面攻擊資源稀少的小黨政治人物的罷免選舉,對台灣的民主可以說是莫大的傷害。

王婉諭分析,罷免是憲法賦予人民的基本權利,政治人物的表現固然可受公評,但應回歸理性的公共事務討論,而不是將其作為政黨惡鬥的工具。她反對缺乏理性與事實的報復性罷免,更反對潑髒水、貼標籤的仇恨動員政治文化。

王婉諭強調自己所在乎的「是幾十年後,我們能留給台灣的下一代什麼樣的民主制度。這套報復性罷免戰術的成功,代表國民黨聯手黑金地方派系的選舉作法將在未來的幾年內不斷出現。如此造成的危機不只是本土派政治人物的式微,其他的本土小黨,更將因為勢單力薄而成為國民黨優先打擊、各個擊破的對象。這場罷免選舉,我尊重公民權的展現,但對於缺乏正當性的報復性罷免,我沒有辦法支持」。



更多新聞: 國民黨大鬧立院!館長1看嗆:換個主席一點作為都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