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釋迦保險 保費不到700元可獲收入保障

台東鳳梨釋迦遭中國上個月無預警宣布暫停輸入,就怕許多農民會血本無歸,農委會開辦了「鳳梨釋迦收入保險保單」,已在13日開賣,截至到10月底,農民只要繳交新台幣不到700元的保費,就能保障每公頃收入40萬元。

更多新聞: 3位太空人展開半年任務!  「神舟13號」週六發射

農民巡視釋迦園,仔細檢查鳳梨釋迦,確保果實品質都沒問題。但中國上個月禁止進口釋迦與蓮霧,許多果農擔心,未來沒人收也賣不出去,內銷需求量又不大。

為了不讓農民心血白費,農委會開辦「鳳梨釋迦農民收入保險」,讓釋迦農安心有保障。

鳳梨釋迦保險 保費不到700元可獲收入保障

鳳梨釋迦農陳泰谷說,「多少有一些保障啦一些收入,不然農民真的滿辛苦的,沒辦法外銷只能是內銷啊,可是內銷的話,有可能我們台灣的需求沒那麼高,相對的就會影響到,釋迦跟另外一種大目釋迦。」

鳳梨釋迦農張振德說,「多多少少對農民有一點幫助,如果真的遇到問題的話,也是對自己有一個保障。」

鳳梨釋迦農都覺得,有了農作物保險的確能幫到忙。

農委會公告的「鳳梨釋迦保險」,保險期間從2021年11月1日到2022年的4月30日,保費農委會補貼50%、台東縣政府補貼10%、農民只要支付40%。

鳳梨釋迦保險 保費不到700元可獲收入保障

保單分為兩種,一為保障「每公頃」收入45萬元保單,農民負擔2366元的保費;另一種為「每公頃」收入40萬元的保單,農民所支付的保費不到700元。

台東縣政府農業處長許家豪說,「農民的平均收入,沒有達到這個標準的話,那這中間差距的部分,會由保險的部分來提供差額的補貼,農民朋友在種植作物,他真正的目的並不是為了領保險,他還是希望可以有足夠的外銷。」

「鳳梨釋迦保險」從10月13日開賣到10月31日為止。有了保險能為農民帶來一定的保障,雞蛋不放在同個籃子裡,積極開發多元的外銷市場,或許還是農民最期盼的解決之道。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台鐵至中部一分為二!鐵道達人解析山海線 竟與這「2種地形」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