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螯蝦大舉侵占護城河 5天捕捉逾3000隻

又是棄養惹得禍。俗稱小龍蝦的美國螯蝦,由於殼硬、肉不多,被人引進後又遭人棄養。最近在新竹市護城河,出現數量龐大的螯蝦,繁殖力和破壞力都很強,新竹市府派人捕捉,才短短5天,就捕捉到3千多隻的美國螯蝦。

更多新聞: 年薪160萬工程師男友「0存款」!一看花錢習慣「放生吧」秒勸分手

民眾彎著腰、站在水邊找呀找,甚至還有人捲起褲管,爬到石頭上,要找到網路流傳的小龍蝦,小龍蝦在清澈的水中,隨手一撈,就能撈到十幾隻,一隻隻紅通通的小龍蝦,活蹦亂跳,而這些,都還只是冰山一角。

新竹市城銷處長顏章聖說,「在我們護城河發現,民眾聚集在護城河釣魚,其實我們走近一看,發現那不是魚是美國螯蝦,後來我們查明了是有人刻意,在這邊把美國螯蝦野放,造成生態非常大的影響,因為我們在發現之後,同仁開始把這些螯蝦給清除掉。」

美國螯蝦大舉侵占護城河 5天捕捉逾3000隻

這不是釣蝦場,而是新竹市的護城河,美國螯蝦生龍活虎,揮舞雙螯,十分兇猛,就連清除螯蝦的工作人員,都必須戴著厚手套,才敢抓起螯蝦,新竹市城銷處獲報,疑似是民眾棄養在護城河,螯蝦環境適應力強、繁殖速度快,加上美國螯蝦天性會鑽洞,更擔心恐怕會對護城河的生態造成破壞。

新竹市城銷處長顏章聖說,「我們總共5天,清除了3000隻的美國螯蝦,數量非常地大,我們在這邊呼籲民眾,千萬不要把美國螯蝦丟到護城河,根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第32條的規定,要處以5萬到25萬的罰鍰,所以民眾要特別注意,千萬不要來違法。」

美國螯蝦大舉侵占護城河 5天捕捉逾3000隻

依法規定,不但不能隨意野放外來種生物,依照「新竹市公園管理自治條例」,也禁止餵食和捕捉,以免對生態環境造成二次傷害。

(民視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

更多新聞: 火災該怎麼逃生?消防署揭「保命守則」7重點:千萬別躲浴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