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城「復刻版」 中壢財神大樓走道堆滿雜物

高雄城中城大樓,奪走46條人命,就怕同樣的悲劇再度上演,各縣市消防局,針對屋齡老舊的複合式大樓,進行全面性的消防安檢,而在桃園中壢,就有一棟宛如復刻版的「城中城」,佇立車站附近的中壢「財神大樓」,過去也是百貨跟電影院,商圈沒落後,多半經營賓館為主,住戶擔心缺乏管理釀災,希望早日都更。

更多新聞: 超跑維修費上百萬 車主提告要求(全額賠償)

沿著電扶梯上樓,走到附近堆滿雜物,甚至有些樓層,看似早就沒人住,荒廢好一段時間,難以想像,這裡曾經風光一時,位於中壢火車站附近的中壢「財神大樓」,堪稱是高雄城中城大樓復刻版,看到城中城火災奪命,住戶心中多少有疑慮。

住戶陳先生說,「出入很複雜,說要都更要改建,還早咧。」

旅館業者黃先生表示,「我們旅館都有一些公安啊,還有一些消防的檢驗都有,只是說還是需要都更,畢竟這麼久了,而且這邊經常會有一些,不知名的人爬上來。」

城中城「復刻版」 中壢財神大樓走道堆滿雜物

高雄城中城大樓屋齡40年,住商混合一共12樓,過去有百貨、電影院,是鹽埕地標大樓,因為商圈沒落,改成套房便宜出租,中壢財神大樓屋齡42年,屬於商業大樓,樓高11層樓,過去同樣有電影院,也是站前著名商場,沒落後多半改成賓館,大樓裡有不少租屋客,兩棟樓建物背景相似,中壢財神大樓除了旅館有人管理,其他樓層出入複雜,住戶多半期待盡早完成都更。

財神企業公司董事長張仙麟表示,「困難的地方還是在取得,連署人數方面,如果說這個連署人數方面,我們能夠很快進行得到配合的話,我們相信這個都更,很快就可以達到一些改善環境。」

城中城「復刻版」 中壢財神大樓走道堆滿雜物

桃園市類似的複合式大樓,就有40棟,屋齡20年以上有18棟,市府下令兩周內完成安檢清查,至於宜蘭縣消防局,也在城中城大火案後,特別針對縣內大樓,進行搶救演練及加強安檢,畢竟宜蘭的複合式大樓,也有65棟,屋齡30年以上則有4棟,將在一周內完成安檢清查,而礙於1995年以前,並未強制大樓成立管委會,增添安全疑慮,內政部長徐國勇,不排除修法來解決。

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我們會研議我們現在打算研議,對於84年以前這些相關的大樓,是不是應該要予以,用各式的方法來予以強制,或者是用其他的,我們能夠更積極的方法,來促進這些管理委員會的成立。」

城中城「復刻版」 中壢財神大樓走道堆滿雜物

不適用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全國大約有1萬8千多棟,目前還有8500多棟尚未報備成立管委會,其中六都報備率最高為台南市,來到69%,最低則是台北市,僅37%,可能跟大樓數太多有關,內政部研議修法,強制老舊複合大樓成立管委會,加強管理,保障居住安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皮夾手機都沒帶!60歲男外出訪友失聯 在國道路肩被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