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一半」更值錢!Banksy《氣球女孩》再拍賣「成交價飆7億」
英國塗鴉藝術家班克西3年前「自毀」的《氣球女孩》再次拍賣,此次成交價飆至1850萬英鎊。(圖/翻攝Banksy IG)

國際中心/周希雯報導

以「突襲街頭」走紅的英國塗鴉藝術家班克西(Banksy),經常在意想不到的地方留下富有意味的作品,卻從不現身,因此被稱為「最神秘的藝術家」。而他最有名的作品,莫過於在2018年拍賣會上「自毀」的《氣球女孩》;如今事隔3年,《氣球女孩》更名後二度在拍賣會上出售,成交價格竟飆至1850萬英鎊(約新台幣7.28億元),是首次成交價18倍。

更多新聞: 25年前爸興奮贈「同名小說」…英33歲「哈利波特」賣書賺105萬!

《氣球女孩》(Girl with Balloon)在2018年10月於倫敦蘇富比拍賣行(Sotheby's)首次拍賣,當時由一名歐洲女買家以104萬英鎊(約新台幣3991萬元)投得。然而在拍賣鎚敲響的那刻,畫框突然響起警報,畫作就在眾目睽睽下,被捲入裝置在畫框下緣的碎紙機中,但僅有一半毀損,引起全場驚訝。


「碎一半」更值錢!Banksy《氣球女孩》再拍賣「成交價飆7億」

《氣球女孩》當時在眾目睽睽下,被捲入裝置在畫框下緣的碎紙機中。(圖/翻攝Banksy IG)


事後班克西公開作品被「碎紙機」撕碎的彩排畫面,並配上一行字幕:「明明每次彩排都成功了(In rehearsals it worked every time)」,似乎暗指「碎一半」並非他的本意。而班克西也在拍賣會數日後,宣布半毀的《氣球女孩》成為一部新作品,並更名為《愛在垃圾桶》(Love is in the Bin)。此後該作品在2019年起長期借到德國的斯圖加特國立美術館(Staatsgalerie Stuttgart museum)展出。

「碎一半」更值錢!Banksy《氣球女孩》再拍賣「成交價飆7億」

Banksy公開在畫作安裝碎紙機關的過程。(圖/翻攝Banksyfilm YouTube)

「碎一半」更值錢!Banksy《氣球女孩》再拍賣「成交價飆7億」




《愛在垃圾桶內》10月14日在同樣地點進行二次拍賣,當時光是估價就達600萬英鎊(約新台幣2.3億元),是首次拍賣價104萬英鎊的6倍。最終該作品以1850萬英鎊(約新台幣7.28億元)成交,是首次成交價18倍,成為班克西拍賣價格最高作品。而買家身份沒有公布,僅透露是一名歐洲女收藏家,也是拍賣會的常客。

更多新聞: 諾基亞20年前「磚頭神機」回來了 新版6310還保留「這款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