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城中城大火奪46條人命 柯文哲冷笑:政論節目都沒檢討陳其邁
柯文哲認為政論節目都沒有檢討高雄市長陳其邁。(圖/民視新聞)

高雄「城中城」大樓發生惡火,奪走46條人命,今台北市長柯文哲視察西寧國宅消防時表示,明起針對11樓以上之老舊複合用途大樓或管理型態複雜高風險建築物,進行消防搶救演練。而有網友拿北市錢櫃大火及高雄「城中城」對比,認為外界對於高雄市長陳其邁的輿論砲火並不強烈,是否為雙標?柯文哲則冷笑回:我看政論節目都沒有在檢討陳其邁。

更多新聞: 快新聞/城中城家屬淚訴「媽媽不見兩天了真的很痛苦」 看到新聞急奔高雄找人

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大樓14日凌晨發生大火,造成多人死傷的不幸公安事件,現場目前仍持續搜救中。台北市政府為了避免類似災害發生,已針對11樓以上之老舊複合用途大樓或管理型態複雜高風險建築物全面清查,明日起針對大樓用途高風險的建築物辦理消防搶救演練。

柯文哲指出,內政部以前規定16樓以上才會查公共區的公安檢查,不過,自2014年起,北市11樓以上就要檢查,目前北市屬於這類的複合型大樓約有124棟。

至於徐國勇點名北市目前僅4成設管委會?柯文哲回應,自2003年後興建大樓大部分都有強制設管委會,在這之前的確有很多沒設,但北市每年申請新設立管委會都是全台灣縣市拿最多、拿第一名的,就是因為北市大樓多,舊的確實有些沒設管委會,但有專案輔導小組一直在設立管委會,他也直言,與其講老半天,直接修法比較快。現在只能用勸導的,更說現在中央政府、立法院都在民進黨手中,什麼法要通過都可以,乾脆強制設管委會比較快!

對於大樓管理費的問題,柯文哲認為,應該先強制設立,後面有問題再解決,設管委會的確在文字上有問題,記得去年立院要推動修法了,設立管委會應該由中央立法強制設立,特別是舊的那些高樓建築,與其用勸導、講老半天,不如中央立法就好了,至於沒錢繳再想辦法處裡。

柯文哲說,舊的大樓怎麼修都很難弄到好,都市更新、危老重建是解決目前這些問題最根本的辦法,北市都更處有在處理,最後那些比較困難的,恐怕要公辦都更強制實施,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補充說明,目前北市火災自治條例、消防法修法,主要是通報檢測部分,業者必須強制有警示作用,還在跟議會溝通,其實大家都非常支持,只是技術上還有些要討論的。

而去年4月台北錢櫃發生嚴重大火,外界砲火猛烈對準柯文哲批評他「螺絲鬆了,必須下台」,這次高雄發生火警,陳其邁也被國民黨要求下台。柯文哲認為,下不下台並不重要,先把事情解決比較重要。被問及是否去年台北錢櫃大火和高雄「城中城」的輿論對比,會不會覺得被雙標?柯文哲則是冷笑回,昨天看政論節目的時候也沒有看到他們在檢討陳其邁,對於這種事情已經麻痺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境外移入突破性感染 BNT占35%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