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黃國書宣布退黨 柯建銘盼:「抬頭挺胸留下」共同捍衛台灣
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圖/取自柯建銘臉書)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認了在戒嚴時期曾當情治單位線民,宣布即日起退黨,本屆任期屆滿將不競選連任,也向當事人表達愧歉。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黃國書早已是政治自我更生人,過去錯誤毫不迴避。他盼黃國書抬頭挺胸留下來,共同努力捍衛台灣才對。

更多新聞: 快新聞/「城中城」設有管委會? 高市工務局:經查該自救會並非依法成立

黃國書今表示,戒嚴時期他曾被迫協助情治單位政治偵搜工作,那是30多年前戒嚴時期的一段塵封往事,並表明即日起將退出民進黨、退出黨團運作,但選民服務的工作仍將持續,在本屆任期屆滿後不再尋求連任,未來將投身文化公益爲社會服務。

對此,柯建銘透過臉書發文指出,黃國書是專業立委,問政認真,對黨團交付的任務從未推卻。在他眼中,黃國書有內涵且值得信任,又負責任的政治夥伴,「這樣的夥伴,我們忍心讓他離開嗎?」

柯建銘提到,總統蔡英文上任後,面對歷史、轉型正義問題,訂下《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歷史真相要還原,但重要的是諒解、和解。《政治檔案條例》是為建立符合轉型正義,兼顧檔案當事人隱私之政治檔案開啟應用制度,推動轉型正義教育公開真相並促成社會和解。

柯建銘指出,威權戒嚴時期的白色恐怖、228事件,不管省籍,有多少冤案、冤獄、冤魂,數萬家破人亡,悲慘故事逐漸出土,那個年代雖已過去,俱往矣,傷痛猶存,於是推動和解。同時蔣家後代、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欲選台北市長,沒人以此攻擊,也沒有對加害者蔣介石鞭屍,甚至蔣介石的銅像、中正紀念堂都還在台灣民眾眼前。

柯建銘表示,對於黃國書因政治檔案條例過往資料被外漏,在戒嚴時期年輕時犯錯的陳年往事時,兩者相比,實不忍相責,也不必不成比率放大 ,更不應以異樣眼光看待。

柯建銘說,「黃國書早已是政治自我更生人,過去錯誤毫不迴避」。但卻負責講出退黨、退出黨團、不再連任退出政治等三退時,一個中央與地方皆獲好評,戰力十足的優秀同志,他認為「不忍且不需三退」,盼黃國書抬頭挺胸留下來,共同努力捍衛台灣才對。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承認曾是國民黨線民! 立委黃國書宣布退出民進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