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中國打壓人權 北京冬奧聖火儀式遭干擾

北京冬季奧運,將在明年2月開跑,今天在希臘赫拉女神廟,舉行聖火點火儀式,不過就在點燃後沒多久,數公尺外出現3名示威民眾,拿著標語和西藏旗幟,呼籲抵制北京冬奧,指出中國對維族進行種族滅絕,打壓西藏、香港和台灣,卻舉辦代表和平團結的奧運,相當諷刺。

更多新聞: 英國辦大型體適能活動募款 用健身"對抗癌症"

北京冬季奧運明年2月開跑,奧運遵循古禮,18號於希臘奧林匹亞赫拉女神廟,藉由集中太陽光線,點燃聖火。扮演女祭司的舞者,表演傳統舞蹈,緊接著展開聖火傳遞行程。第一位接棒的火炬手,是希臘滑雪運動員,一手握著象徵和平的橄欖枝,傳承奧運精神,火炬將由多名火炬手,送往雅典衛城,過上一晚。

不滿中國打壓人權 北京冬奧聖火儀式遭干擾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說,「在這個脆弱的世界上,分裂、衝突和不信任不斷增加,奧運會總在建立橋樑從不築起高牆。」19號儀式上,聖火將正式交給2022北京冬奧組委會代表團。

不滿中國打壓人權 北京冬奧聖火儀式遭干擾

北京奧委會副主席于再清表示,「聖火照亮了人類團結合作,戰勝困難的前進道路,在新冠肺炎疫情襲來之時,奧林匹克火種又一次,給人們信心、溫暖和希望。」但支持和平、團結的奧運精神,卻由人權紀錄不佳的中國舉辦,看在許多人權團體眼裡,相當諷刺。

不滿中國打壓人權 北京冬奧聖火儀式遭干擾

就在點燃聖火時,2名女性和1名男性,闖入幾公尺外的古希臘體育場,拉開準備好的標語,上頭寫著"拒絕種族滅絕奧運",以及一面西藏旗幟,邊喊抗議口號,3人沒多久就被警方逮捕。其實點火儀式前,還有4名抗議民眾在體育場外被捕,前一天更有2人進入衛城,呼籲抵制北京冬奧。

不滿中國打壓人權 北京冬奧聖火儀式遭干擾

示威學生說,「我們呼籲全面抵制北京2022冬奧,因為中國對維吾爾人的種族滅絕行為,以及在西藏、香港、南蒙古,與獨立民主的台灣內部做出,程度前所未有的打壓。」此次聖火點燃儀式,是史上第二次有人權團體試圖打斷,上一次,則發生在2008年,北京舉辦夏季奧運時,然而面對中國種種有爭議的人權紀錄,以及各方抵制聲浪,國際奧委會則表示,這不屬於他們的管轄範圍。而北京將成為第一個主辦冬夏兩屆奧運的城市。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能源危機、恆大黑洞…利空不斷 中國第三季GDP僅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