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首位非裔國務卿 鮑爾染疫逝世享壽84歲

前美國國務卿鮑爾因武肺併發症逝世,享壽84歲。他的生涯橫跨美國軍政兩界,可說是美國數十年來最重要的非裔人士之一。鮑爾曾兩度參加越戰,是美國第一位非裔,也是最年輕的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更是美國第一位非裔國務卿。一起來回顧他的一生。

更多新聞: 水曜日預告/真實世界比《魷魚遊戲》更誇張?下一波全球金融海嘯醞釀中?
美國首位非裔國務卿 鮑爾染疫逝世享壽84歲

前美國國務卿鮑爾,當過軍人又從政,寫下美國歷史上許多第一,他是美國第一位非裔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也是最年輕的一位。他還是第一位非裔國務卿。

前美國國務卿鮑爾說,「我總是認為應透過談判、外交,解決這個世界的衝突。」

鮑爾是牙買加移民之子,在紐約長大。他說自己不是優秀的學生。

前美國國務卿鮑爾說,「有件事很好笑,多年來都有人來問我,『鮑爾你是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你何時從西點軍校畢業的?』我根本進不去。」

鮑爾念的是美國紐約市立學院,主修地理,後來投入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最後成了軍人。他曾兩度參加越戰。1972年在尼克森時代,進入美國行政管理和預算局工作。後來他回頭從軍,最後成為將軍。1987年回到白宮,成為前美國總統雷根的國家安全顧問。1989年前美國總統老布希提名他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這是美軍最高級軍官一職。第一次波灣戰爭讓鮑爾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

時任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鮑爾說,「我誠摯感謝今天各位到場,和我一起共度我當軍人的最後一天。」

美國首位非裔國務卿 鮑爾染疫逝世享壽84歲

走過35年輝煌的軍中生涯後,鮑爾在1993年退役了。10年後,美國再度捲入另一場波灣戰爭,鮑爾身肩重任。

時任美國國務卿鮑爾說,「各位同事今天我發表的每個聲明,都依據充分、具體的消息來源,這些不是我們信以為真的斷言。」

時任國務卿鮑爾在聯合國安理會前,主張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對世界造成極大的威脅。隔月,美國攻打伊拉克。這一戰打了八年,美軍沒找到任何大規模毀滅性武器。

前美國國務卿鮑爾說,「我現在很後悔,當時拿到的情報是錯誤的。」

擔任小布希的國務卿四年後,鮑爾離開公職,開始推動栽培年輕人的計畫,推動美國希望聯盟,也創辦培養民間和全球領袖的鮑爾學校。

美國首位非裔國務卿 鮑爾染疫逝世享壽84歲

前美國國務卿鮑爾說,「我們必須讓最有需要的孩子受教育,我聽到他們的故事時,我覺得這才是我心所屬的領域,讓我有回家的感覺。」

鮑爾將軍是卓越的領袖,忠貞愛國,畢生奉獻給國家社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外媒曝中國3空軍基地「大擴建」!全緊鄰台灣「衛星照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