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情治系統主導者? 遭監控當事人盼促轉會揭露

黃國書線民身分曝光,就是因為促轉會邀請被監控的當事人,閱覽監看報告,但對當事人來說,更想知道幕後主使者究竟是哪些人?促轉會坦承,線民只是監控系統末端,監控檔案還有很多空白,不免讓外界擔心,要是到明年五月底解散,都提不出完整加害體系報告,最後只會變成泥巴戰,造成彼此互相猜忌。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小玉「偷臉」賣謎片 王婉諭憂數位性暴力不斷進步:兒少恐淪不肖者階下囚

回憶起被監控九年的過往,民進黨立委范雲,毛骨悚然。

立委(民)范雲說,「最痛心的就是,你曾經非常信任的運動裡面的同志,居然就是監控你的人,未來我們應該透過修法或立法,讓所有從事公職的人,都必須自我揭露,當年是不是有這樣的事跡。」

誰是情治系統主導者? 遭監控當事人盼促轉會揭露

立委(民)管碧玲說,「那個時代是一個時代悲劇,監控我的人是自己同班同學,有真相才能夠有真正的和解。」

也曾經被監控的管碧玲,和范雲都在促轉會邀請下,看了自己的監控報告,但線民的名字以代號去識別化,只留下性別、職稱等資料,真實身分為何?只能猜了又猜,而當事人更想知道的,是這些親朋好友,究竟被誰指使?

誰是情治系統主導者? 遭監控當事人盼促轉會揭露

幕後黑手究竟是哪些人?促轉會也承認,線民只是監控系統的末端,但情治機關監控檔案的研究,還有許多空白待補,現階段只能以加害行為為主,如果要辨識並追究個別人士責任,需要更完備的法源。

要求促轉會加緊腳步,因為促轉會成立至今三年半,眼看明年5月底就要總結報告並解散,如果提不出監控體系執行者是誰,組織如何運作,責任如何界定,恐怕促轉到最後,反而變成泥巴戰,得不到真相,更別提和解、原諒。

(民視新聞/陳妍伶、沈培智、欒秉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朱立倫切割黃國書線民案 蘇貞昌:好像說殺人的只是菜刀